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三聯書店新書(部分)

時間:2021-07-09 04:23:30來源:大公报

吳俊雄編、黃霑著保育黃霑》

  全書一套五冊,展示了黃霑身世與香港軌跡的交錯、他對流行音樂的心得和見解、與同代音樂人的交往,是研究黃霑的重要專集。

  本書編者吳俊雄長期關注流行文化和香港社會發展。他認為黃霑的人生經歷與香港歷史發展緊密融合,「我選擇講述的都是其經歷中令我感到興奮的部分,以及去解讀為何這些內容讓我感到興奮,譬如《獅子山下》誕生的背後故事等,回顧這位填詞人從最早期到晚期的創作歷程。」

李志清著記得當時年紀小——李志清的筆墨下》

  看到李志清的名字,讀者多會想起他筆下的金庸小說人物。今次李志清則以少年時在大圍鄉村度過的經歷為題,畫兒時生活點滴,那是一個沒有手機,大家卻可以聚在一起度過簡單生活的階段。雖然孩子們只能去捉雀仔、跟着爸爸去茶檔飲茶,甚至為貼補家用篤蓮子,但這些既遠且近的回憶,於今日的李志清而言,都是一種值得認真描畫的人生印記。

  李志清介紹:「我畫的主要都是小時候的一些經歷,比如爸爸創造的捕雀仔工具等一系列生活回憶,其中可見今天的香港已經消失的一些手工藝。」

蕭國健著鑑古尋根:香港歷史與古蹟尋蹤》

  蕭國健多年間親身走訪考察香港各地,查閱大量地方誌乘、家族譜牒、碑銘文獻,將研究所得輯集成書。全書分為歷史篇、古蹟文物篇、名剎篇、湮沒古村落篇及人物篇,資料詳實,語言凝練,有助讀者認識區內歷史古蹟。

  蕭國健表示:「我們總在說歷史建築,但並非所有的舊建築都是古蹟。書中我以點線面的結構去闡釋一棟古建築,它為何會出現,歷經怎樣的演變,又涵蓋怎樣的中國古代文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