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公報》上的「冰糖葫蘆」

時間:2020-12-21 04:23:21來源:大公報

  圖:1986年,劉心武在香港尖沙咀

  很多人都不知道,劉心武與香港,特別是《大公報》淵源頗深。1988年,是《大公報》在香港復刊40周年。費孝通、錢偉長、吳冷西等各界名流均被邀請到場,劉心武亦在受邀之列。「那次活動之後,我便開始在《大公報》副刊開設專欄,寫了一系列有關北京市民生活的文章,前前後後有約百篇,總題名是『冰糖葫蘆』。」

  提到香港文學界,劉心武興致勃勃地講了一段往事。2006年,香港書展的主辦方在展期間隙舉行了一場宴請。劉心武找到自己的名籤坐定後,才發現坐在自己對面的正是大作家金庸。「金庸先生對我非常友好,我剛一坐下,他就開口道——劉心武,你的秦可卿研究,我很贊同。」劉心武回憶說,當時現場很嘈雜,我也沒有聽得太清,一時有點愣住了。「看到我好像沒什麼反應,金庸先生立即放大聲音,又說了一遍。」這件事讓劉心武始終銘記心間,「金庸先生那麼認真地表態,這是前輩對我很大的鼓勵。」

  更有趣的經歷還在後頭。「書展宴會那天,我沒事時就在大廳裏走動,突然一個身形矮胖的人從背後把我抱住了,並大聲說——你就是劉心武啊!你的秦可卿研究真好!我讀《紅樓夢》那麼多年,怎麼就沒想到呢?你說的太對了!」劉心武轉臉一瞧,自己並不認識來人,幸好身邊有朋友指引,「這就是倪匡先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