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郵輪載人心 碎片映時流 ──專訪著名作家劉心武

時間:2020-12-21 04:23:20來源:大公報

  圖:《郵輪碎片》插畫

  60多年來,劉心武一直在文學的海洋中探索徜徉,這一次,他真正登上了一艘郵輪。2017年,劉心武買了一張地中海郵輪的船票,在登陸馬耳他以後,郵輪有兩天兩夜是駛向西班牙巴塞隆拿的海上巡遊。這期間,劉心武無意中積累了許多有趣的素材。於是作家開始思忖:能不能將這次經歷寫成一部小說呢?\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

  今年8月,劉心武新作《郵輪碎片》出版,這部小說有3個關鍵詞:中國中產階級集中亮相,碎片化的拼圖式敘寫,以及私淑《紅樓夢》的文學技巧。劉心武近日在北京接受大公報獨家專訪。他表示,這是一部致敬改革開放的作品,也是一部致敬曹雪芹的作品,同時關照了當今時代和年輕人的發展,並且在「以文學解人心」的過程中,繼續實現對政治、社會與道德的超越。

  這本書沒有章節,沒有主線,也沒有主角。故事的背景設立在一艘郵輪之上。以旅行為媒介,8個家庭、19名遊客輪番出場,他們在彼此的故事裏,既是主演,也是觀眾。故事字數不多,但人物跨度極大,每個人物都有極具代表性的人生事件,匯聚在一起,成為一個完整的時代畫像。

  447個「文本碎片」

  劉心武說,這部作品寫的是改革開放以後,中國新生成的中產階級的生活。他們衣食無憂,長期處於和平穩定的生活環境當中,於是開始透過海外旅遊了解和接觸世界。在郵輪遊這種新式的旅遊形態中,這些中產人士展現了他們新的觀念、新的嘗試與新的趣味,而這些是在改革開放前的封閉時代完全想像不到的。而且,在以一艘郵輪為空間線索集中展開對中產階層的描摹和敘述,這樣的作品並不多,他自己也是第一次嘗試。

  「《郵輪碎片》的結構方式也是我精心設計的。」劉心武表示,每次開筆之前,特別是寫長篇小說,自己都要想好一個敘述方略。也就是怎樣才能讓它成為一個純文學文本,而不只是簡單講述一個故事,宣泄一種情緒,或者表達一種思想。劉心武在長篇小說創作方面有豐富的敘事經驗。1984年的《鐘鼓樓》採用的是「橘瓣式」敘事方法,故事中的每一個人、每一個家庭都是一個橘瓣,但它們合起來便構成一個完整的「橘子」。2014年的《飄窗》採用的則是「摺扇式」敘事方法。這一次,劉心武將一部長篇小說打散成447個文本碎片。在一片片拼圖中,四代中國人的命運被濃縮在一起。時代的變化,人心的詭譎,就在長則千餘字、短則百餘字的碎片化閱讀中徐徐展現。

  事實上,劉心武很早就有過碎片化寫作的嘗試。20幾年前,劉心武曾在上海《新民晚報》的《夜光杯》上開闢「一句話小說」專欄,後來又把這專欄開到台北《聯合報》副刊,還由此推出「一句話小說」徵文活動。劉心武說,所謂「一句話小說」,就是要力圖在一個句子裏,寫出場景,寫出人物,並且表達出一定的意蘊。

  承襲「微笑戰鬥」

  劉心武說,「當代年輕人的時間已經碎片化了,所以他們不得不選取一種最便捷的閱讀方式,於是快節奏、零散狀的手機閱讀成為流行。基於這種閱讀習慣的變化,我就想到採用一種拼圖式的結構方式。」不過劉心武強調,自己的碎片並非毫無關聯,亦非淺薄無味,而是可以隨意拼插,再行重組的。

「每當有新事物出現,我的態度都是認知它,理解它,接納它,我期望能夠與它融合。所以,對於碎片化的閱讀現象,我也懷着一種非常親和的態度。」劉心武說,當人們最初注意到手機、平板這類介質導致閱讀習慣碎片化的時候,有人就擔心「文化墮落了」「趣味平面化了」「再沒有人讀經典了」等等。事實上,這種變化是時代發展特別是科技進步使然,它也只不過是在眾多閱讀方式中多了一種新方式而已。

  劉心武是嚴肅的純文學作家,在央視《百家講壇》解密《紅樓夢》則讓更多的公眾認識了這位見解獨到的學人。用劉心武自己的話說,《紅樓夢》就是一座寶庫,是他可以不斷汲取養分的文學寶藏。而自己研究《紅樓夢》,一個目的也是為了寫好自己的小說。《紅樓夢》中鮮有大喊大叫、大打出手之類「熱戰」,更多的則是內心角力的「暗戰」,劉心武稱之為「微笑戰鬥」。《郵輪碎片》也承襲了這一特色。

  在劉心武看來,文學應該實現對政治、經濟與道德的超越。「文學與政治、經濟、道德是有分工的。政治關心權力的得失,經濟關心財富的增長,道德關心風俗的淳化。作家當然也要關心這些,但終歸文學要探究的是人性。它要把人心挖掘出來給讀者看,像一面鏡子,再引人深思。在任何時代,文學作品都要自覺地追求這個層面的東西。」

  「旅遊無疑是一件愉快的事情,大家萍水相逢,彼此都面帶微笑,客客氣氣的,共度一段美好時光。但實際上,每個人都帶着自己上船以前的生命前史和內心隱秘,因此,郵輪上就展開了這種內心隱秘帶來的摩擦與衝撞。」劉心武說,《郵輪碎片》不會直白地告訴讀者什麼好或不好,不會讓作品停留在這個層面。會想傳遞給讀者:在人的一生當中,你做的任何事情都有因果。而人的內心當中有太多私密的東西,這些隱秘一旦爆發,就會出現很多故事。

  在《郵輪碎片》的封皮上有一句話「你的秘密與誰有關?」劉心武說,這部作品對政治、經濟與道德的超越就體現在這句話上。它表明了這是一部揭示人心隱秘的作品。

  聽古典讀冷書

  劉心武今年78歲,他的日常生活依然豐富。他鍾愛古典音樂,並且仍然使用黑膠唱片。最喜歡拉赫瑪尼諾夫的第二鋼琴協奏曲,還有柴可夫斯基的第4、5、6交響曲。「肖斯塔科維奇也很好,只是他後來的創作有點走向印象派,有些現代主義了,我喜歡他的弦樂四重奏。」

  讀書也是劉心武每日的固定欄目。「我提倡要讀冷書,不要什麼熱就讀什麼。我自己就經常讀一些並不流行的書。」劉心武推薦西班牙作家阿索林,還有愛爾蘭劇作家辛格,「辛格有一個獨幕劇,叫做《騎馬下海人》,我是百讀不厭,每隔一段時間,我就要讀一次,不知道為什麼,每一次都有莫名的感動。」

  對於香港作家,劉心武亦稱許有加。「有一位土生土長的香港作家,名叫盧瑋鑾,筆名小思。她曾經主持過一次活動,令我非常感動。」劉心武回憶道,那個活動名叫「香港文學遊」。從魯迅在香港演講的教堂,到日據時期關押戴望舒的監獄,從香港島山背後的蔡元培墓,到蕭紅暫居過的女子中學……一一走近,虔誠瞻望,無比激動。「能把這樣一條線索挖掘出來,足以說明她的文學品位是很高的。」

  「我非常欣賞小思這樣的香港作家。她堅持默默耕耘,開掘香港文學遊。我對她的印象非常好。」劉心武說,有一次,小思送給自己一本散文集。書名兩個字一下子就感動了自己──《不遷》。「當然人們有遷徙的自由,但小思那種對出生之地的摯愛,是十分寶貴的情愫。」

  「我對香港的老朋友都非常想念。」採訪終了,劉心武認真地說。

部分圖片:受訪者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