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中國文學課》 解讀經典作品魅力

時間:2020-10-12 04:23:18來源:大公報

  圖:陳思和、郜元寶、張新穎等著《中國文學課》,四川人民出版社

  【大公報訊】記者胡永愛報道:由陳思和、郜元寶、張新穎等名師所著的《中國文學課》日前出版。這部書籍中,中國知名作家及學者聯手選擇中國現當代文學經典進行解讀,在十大人生主題裏與讀者一同體悟人生。

  《中國文學課》匯集了23位學者及作家:包括長江學者、魯迅文學獎得主陳思和,長江學者郜元寶,長江學者、茅盾文學獎評委張新穎,上海大學陳曉蘭,復旦大學段懷清,復旦大學金理,華東師範大學李丹夢,復旦大學孫潔,上海師範大學王小平,華東師範大學文貴良,復旦大學嚴鋒,復旦大學張業松等講解經典文學;另一方面,是作家王蒙、莫言、王安憶、嚴歌苓、馬原、余華、張煒、葉兆言、蘇童、張悅然分享他們的人生與文學。

  書中選擇了中國現當代文學史上耳熟能詳的作家:魯迅、巴金、蕭紅、張愛玲、汪曾祺、王蒙、余華、王安憶、劉慈欣等百部著作:《吶喊》、《邊城》、《半生緣》、《白鹿原》《長恨歌》《平凡的世界》《三體》……這些當代耳熟能詳的作品,專家們進行了不一樣的解讀。

  《中國文學課》主要作者陳思和在課程設計時,列出了誕生、童年、青春、女性、愛情與婚姻、在路上、困頓、生活的藝術、人性深處、超越生死10個關涉人生的主題,每個主題裏的作品由12位學者自行提名。「文學是人學,好的文學作品一定是表現了人、人性及人生社會現象。」陳思和希望讀者能夠通過看書舉一反三,融入自己的人生經驗,使文學豐富對人生的理解,也使人生豐富對文學的解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