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新書推介/《無辜》

時間:2020-09-28 04:23:17來源:大公報

  本書是菲茨傑拉德(Penelope Fitzgerald)寫給意大利的一封「情書」,聚焦「失敗者」群體,用幽默書寫人們在生活中深深的失落。故事發生於十六世紀,里多爾菲家族都是小矮人。為了使女兒相信這樣的身高才是正常的,他們在莊園裏只僱用小矮人,還為她買了一個矮人同伴──但是後來同伴突然長高了。應該怎麼做?這位小姐認為長高是個不幸的事情,於是她弄瞎女孩的雙眼,這樣女孩就看不到「普通人」的樣子,還砍下了女孩的膝蓋,以免她「畸形」……

  四個世紀後,這個家族已經恢復正常身高。故事來到一九五五年的佛羅倫斯,家族後代、意大利沒落貴族小姐琪婭拉和白手起家的醫生薩爾瓦托相遇。琪婭拉充滿熱情,而薩爾瓦托從小就決心與人保持距離,儘管如此,他仍然生氣地發現自己無助地愛上了琪婭拉。他們彼此相愛到了痛苦的程度,可是他們之前的愛情卻是由一系列誤解和爭吵推動的……《無辜》一書講述用「無辜」來追求幸福,書中沒有人是真正「無辜的」,並且「無辜」本身也無疑有瑕疵。可正是這些人物的「無辜」,使菲茨傑拉德能夠同時看穿他們的愚蠢並對他們充滿感情或寬容。

  已故作家菲茨傑拉德年近六十才開始文學創作,一生共創作了九部長篇小說,一九七九年憑藉《離岸》獲得布克獎。二○○八年,她獲評「二戰後最偉大的五十位英國作家」之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