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寫戲無捷徑 須百折不回

時間:2020-09-21 04:23:22來源:大公報

  圖:《冬之旅:萬方劇本精選集》收錄了萬方的四個話劇劇本

  萬方回憶,一九八○年代北京電視台拍攝曹禺的專題片,她陪着爸爸回到清華大學。曹禺坐在當年寫作《雷雨》的座位,講到「創作時不知廢了多少稿子」,「寫戲沒有別的路子,更沒有捷徑,必須認認真真地反覆讀劇本,讀各種劇本,國內的國外的,從關漢卿到戲考,到外國的各種流派,象徵主義,未來主義,表現主義,寫實主義,都要讀。」

  父親曹禺是北京人民藝術劇院的首任院長,如今萬方也憑藉《空鏡子》、《有一種毒藥》、《冬之旅》等多部精彩劇作成為知名的編劇。萬方說,曹禺最初反對子女走文藝道路,更希望他們從事自然科學。但是,當萬方開始了文學創作,曹禺便轉而支持她。

  「不要圖輕省,不要圖快,不怕改,不怕兩遍三遍地改,十幾遍地改。」萬方介紹,爸爸經常給她寫信鼓勵,一定要不怕折磨,「傑克.倫敦的勇氣、志氣與沖天幹勁,百折不回的『牛勁』是大可學習的。你比起他是小毛蟲,你還不知道苦苦修改,還不知道退稿再寫,再改。退了,又寫別的,寫,寫,寫不完地寫,『迷』在寫作裏,那怎麼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