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他想寫「鬥戰勝佛」孫悟空

時間:2020-09-21 04:23:21來源:大公報

  圖:萬方(左)和著名話劇藝術家濮存昕近日對談,追憶曹禺往事\ 大公報記者張帥攝

  曹禺有很多年沒再寫劇本,有人用「江郎才盡」形容他。巴金在信中對曹禺說「你有很高的才華,但有一個毛病,怕這怕那,不敢放膽地寫,顧慮太多」,鼓勵曹禺「你要寫,要多寫」。曹禺在信中回覆,自己亦總在想能在最後的幾年中寫出點東西,哪怕是極不像樣子的,也要寫出來。

  萬方在《你和我》中透露,爸爸還是對自己抱着希望,想寫東西,寫一齣戲。有陣子家裏各處放着一些本子,本子裏內容紛繁,記下他腦子裏隨時冒出的種種想法,他想寫「鬥戰勝佛」孫悟空。著名話劇藝術家濮存昕的父親蘇民和曹禺是老同事。濮存昕近日在與萬方的對話中也提到,曹禺有一次打電話給蘇民,說自己想寫劇本了,想寫孫悟空,老同事知道後都很興奮。

  寫「鬥戰勝佛」,實際上是曹禺有感而發。孫悟空有本領,卻頭戴緊箍咒,最後封為「鬥戰勝佛」,不再想原來的猴身。直到曹禺去世,這部戲都沒能寫成。萬方說,父親當然也掙扎,掙扎就是看能不能還寫出東西,如果寫不出東西,那他就是被打倒了,所以他才那麼痛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