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作家的美食記憶

時間:2020-09-14 04:23:16來源:大公報

  如果說美食是古代各個時期的一種標記,那麼放到現代,也是不同城市的印記。馬伯庸回憶起留學時光,想要最快跟人拉近關係,最好的話題就是美食。「一道菜你吃過我也吃過,雖然現在都吃不到,但記憶是共同的。這種想像的共同體和文學一樣,由作者投射到讀者,引發他們的共鳴和記憶。」馬俊豐也表示,不少文學愛好者都有自己的美食地圖,「會循着作品中的線索去發現美食。」

  馬伯庸則坦言,着實難忘的關於上海的味道,就是那蘸了麻醬的薺菜餛飩,「非得要上海的吃法,拌上麻醬,恰到好處地凸顯出薺菜的鮮味,換成任何蘸料都會破壞這種味道。」

  而對徐則臣來說,最令他難忘的是一道「芹菜炒肉絲」。徐則臣自述小時候在農村,家庭條件也並不是很好,「很少吃肉的,只有在隨禮後的飯桌上可以吃,那時候還小,芹菜炒肉絲一上桌我就吃得很開心,也毫無顧忌。」後來,徐則臣的母親在自己河邊的地裏種芹菜,「無奈因為地被徵用,母親怕浪費就把芹菜提前收了,做了一道芹菜炒肉絲,那個味道我至今難忘。」徐則臣笑言,如今去朋友的飯店,「說沒有我們做不出的,只有你想不到的,但我就會跟大廚說,給我做一道芹菜炒肉絲。」甚至是每每回到家鄉,或是母親去北京看他,餐桌上都少不了這道菜,「吃一道芹菜炒肉絲,以解鄉愁。」

大公報記者  夏 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