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回歸故里》

時間:2020-08-24 04:23:18來源:大公報

  圖:埃里蓬著,王獻譯《回歸故里》,上海文化出版社

  「我們來到這個世界時,命運是否早已被宣判?」

  「我曾經以為。」埃里蓬(Didier Eribon,又譯艾里彭)說,「人們可以遠離家庭獨自生活,可以忘卻個人歷史以及那些生養自己的人,重新創造自己」──在回顧了那段逝去的歷史,並心懷敬畏地對那些他曾經背離的人們致以敬意之後,《回歸故里》的作者用這段頗具美感的文字陳述着這樣一個事實:背離家庭與過去是永遠無法徹底實現的。或許真正的「回歸故里」並不存在,但至少讓我們努力「與自己,以及那個被我們拋下的世界和解」。

  《回歸故里》作者埃里蓬為法國著名哲學家、思想家、社會學家,法國亞眠大學哲學人文科學學院教授,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英國劍橋大學國王學院、普林斯頓高級研究所客座教授。出版十幾種着作,如《米歇爾.傅柯傳》、《回歸故里》、《少數派道德》、《逃脫精神分析》、《亦近,亦遠──列維─斯特勞斯談話錄》等。《回歸故里》介於坦白和反思之間,既是一部個性化的學術著作,也是作者結合自己的出身背景和成長經歷講述的故事,在研究者眼中是學術討論,在普通讀者眼中,是深入淺出、令人共鳴的回憶錄。目前《回歸故里》已由德國著名導演歐斯特麥耶(Thomas Ostermeier)改編為同名戲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