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慈善募捐,大愛無疆

時間:2021-10-06 04:25:54來源:大公报

  圖:一九三一年八月二十日,大公報頭版緊鄰報頭的最醒目位置,刊出募捐公告《代鄂皖等省水災被難同胞求救》。

  大災之後有大疫。瘟疫往往與水災相伴,因為污水橫流、烈日暴曬、屍體腐爛等因素,極易導致疫情爆發與蔓延。一九三一年的大水災,波及二十三個省份,尤其是湖北、湖南、安徽、江西、江蘇等省受災最劇。而緊接着洪災便發生了傷寒、痢疾、霍亂疫情。

  秉持在新聞報道、醫學知識傳播等方面的專業素養,大公報對於災後的疫情保持高度警惕與關注。而且,大公報的權威性、公信力和發行網絡,為其帶來了強大的社會動員與組織能力。大公報還開展了大規模的公益募捐,拯災民於絕境。

  一九三一年八月十九日,大公報第三版頭條《漢口發生急性傳染病》,以前線記者「專電」,報道災區難民多患腸胃症及痢疾。次日,大公報在頭版緊鄰報頭的最醒目位置,刊出募捐公告《代鄂皖等省水災被難同胞求救》,呼籲公眾為災民捐款,大公報館開具收據存證,並按照次序在報紙上刊登捐款者名單,既為表揚,亦以此接受監督。

  而二十日的第三版,則以近半版的篇幅刊登《洪水後之防疫問題》,詳盡介紹相關知識。比如公眾方面,應做好檢驗帶菌人、隔離病人、禁止露宿、早期報告等工作;個人方面,則應注意做到飲水必煮沸、飲食必煮熟、手指不可入口、勿與病人接近等。同時,分別就傷寒、痢疾、霍亂的症狀作出介紹,提醒民眾預防和盡早診療、隔離,減少傳染、惡化。

  一九三二年一月三十一日,大公報第十版上詳細刊載了一份報告:「本社從去年八月二十日至九月二十日代收本外埠水災賑款,共洋二十萬零八千零四十六元七角二分,已於九月二十二日本報結賬公告。」短短一月,如此巨額捐款,顯示了大公報的號召力。而捐款當中有相當部分用於採購藥品和消毒器材,用於防控瘟疫。

  至於第四件事,便是本文開頭述及的張季鸞歷盡艱辛、慷慨解囊,從香港採購藥劑救助重慶患兒一事。四件「抗疫」往事,並無直接關聯,但其精神內核卻是高度一致的。

  一代代大公報人,通過新聞資訊報道、知識普及傳播、公益募捐救濟,乃至如季鸞先生這種親自採購稀缺藥劑等各種方式,為防控疫情、改善同胞健康、推動國家衞生事業發展而傾力奔走,充分發揮了社會公器作用,在報業史、醫學史、公共衞生史、社會史上,都留下了一筆寶貴的財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