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醫學周刊,大咖雲集

時間:2021-10-06 04:25:53來源:大公报

  圖:大公報《醫學周刊》第一百一十五期以鼠疫為主題,由朱章賡(筆名季青)詳述病原與傳染、病狀與預防、治療等內容。

  第二件,是大公報《醫學周刊》的創辦。《醫學周刊》在大公報上的刊行共分兩個時期。第一時期是一九二九年七月創辦,至一九三七年七月抗日戰爭爆發停刊。第二時期是戰後復興,從一九四六年至一九四九年。而其高峰,則在第一階段。

  一九二六年,新記大公報續刊第一期就明確表明立場:「報紙天職,應絕對擁護國民公共之利益,隨時為國民宣傳正確實用之智識,以裨益國家。」《醫學周刊》的創辦,與這一立場是一脈相承的。大公報與當時學界很有影響的丙寅醫學社合作,雲集了大批權威「大咖」。

  《醫學周刊》主編陳志潛,後被譽為「中國公共衞生之父」。經常撰稿者,還有「中國現代泌尿外科第一人」施錫恩,國民政府衞生部代理部長、中華醫學會理事長朱章賡,世界著名細菌學家與病毒學家李振翩,中國結核病防治先驅盧永春,中國臨床內分泌學奠基人朱憲彝,「兒科之父」、北京兒童醫院名譽院長褚福棠,中國熱帶醫學研究泰斗鍾惠瀾,中國現代耳鼻喉科學的開拓者胡懋廉等等。

  《醫學周刊》普及醫學知識,報道醫界新聞,譯介國際醫學前沿科技,開展學術爭鳴。除了專業文章,還有漫畫、圖表、童話的方式, 開辦「漫談」「照妖鏡」「解剖室」「小郵局」等欄目,解答讀者疑惑,諷刺不良衞生習慣,雅俗共賞,寓教於樂,受到醫學界與普通讀者的廣泛歡迎。

  《醫學周刊》十分重視教導公眾預防和治療傳染病,改進大眾衞生。對癆病、天花、霍亂、痢疾、鼠疫等傳染病,均分期作了大量報道。第一百一十五期就以鼠疫為主題,由朱章賡(筆名季青)詳述病原與傳染、病狀與預防、治療等內容。第四十九期則是以癆病為專題,刊載《癆病的預防與治療問題》。第七十六期側重常識,介紹《傳染病的家庭處理法》,詳細說明在家庭中如何隔離,如何洗手,如何配製滅菌溶液,對物品如何消毒等等。這在今日,依舊很有實操指導價值。

  周刊的文章還多次輯錄出版《醫學周刊集》,由熊希齡題寫刊名,周作人作序。大公報《醫學周刊》成為當時國內各報在醫學領域影響力最大的專刊。而且在之後的若干年,其盛況似乎亦未再有堪與之相媲美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