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創刊伊始,報道霍亂

時間:2021-10-06 04:25:53來源:大公报

  第一件,是一九○二年大公報對於霍亂瘟疫的報道。這一年的疫情在中國、日本以及東南亞、歐洲多地都有大爆發。大公報從創刊伊始,就投入了大量精力來報道疫情。其報道量之大,報道方式之豐富、專業,對於一份剛剛起步的報紙來說,着實難能可貴。

  大公報的報道,最鮮明的特點是,無論新聞消息,還是評論、知識科普等,都貫穿着一條主線,那就是引導民眾樹立現代健康衞生觀,破除不講衞生、封建迷信等陋習,科學防控疫情。

  比如,大公報對暫停魚蝦銷售、鋪設自來水管、加強糞便處理、懲罰不文明行為等有利於防疫的舉措,大量報道,給予堅定支持,營造輿論氛圍,樹立正確典範。這從新聞標題中可直觀看出,如《清理街道》《禁賣魚蝦》《興自來水》《食德飲和》《污穢受懲》《掩埋屍棺》等等。

  大公報還開辦了各種形式新穎的欄目,如夾敘夾議的「論說」,翻譯外國防疫動態的「譯件」,學者、醫生投稿的「來函」等,刊登《霍亂症預防法》《講衞生學當知》《時疫緣起治法說》《霍亂考》《疫症雜說備志》《講妄信風水有益無害》,分析飲食不潔、環境污穢、氣候異常等導致疫情蔓延的各種因素,並介紹預防治療方法。

  中國人囿於傳統觀念認知,每當發生瘟疫,無力抵抗,便慣於舉行各種儀式來「驅避疫鬼」。大公報則批評此類大規模集會,往往造成人氣熏蒸、環境污濁,反而加劇疫情傳染,有害無益,實不足取。

  大公報還從現代醫學科學角度,對霍亂病因進行解釋:「泰西生物學家用極大顯微鏡察出一種尾點微生物,為最害人最毒人之物,此病之起,實由微生物之作祟。」而「微生物」等詞彙,借助大眾傳媒,開始得到廣泛傳播。所有這些工作,其根本目的,都是為「斯以濟世利人之一端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