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一九三六/力推奧運特刊 五彩紛呈

時間:2021-08-05 04:23:25來源:大公报

  圖:有「美人魚」之稱的泳手楊秀瓊曾出戰一九三六年柏林奧運。

  1936年8月1日至16日,第11屆奧運會在德國柏林舉行。中國在這屆奧運會上派出了一支143人組成的代表團,其中運動員77人,參加足球、籃球、田徑、游泳等比賽項目。

  這是民國時代中國參加奧運會人數最多的一次,也令奧運報道迎來大公報乃至中國報業史上的第一個熱潮。大公報不僅報道總量居當時全國報章之首,而且版式之新穎,體裁之豐富,亦無出其右者。賽事預測、賽程賽果、知識科普、選手介紹、賽後分析,圖片專刊、漫畫、圖表,以及首創的奧運社評等等,包羅萬象,五彩紛呈。本次奧運會,大公報正式採用「奧林匹克」的譯法。

  國足拔得頭籌

  中國代表團於6月26日在上海乘船出發,經過近1個月的長途跋涉,才於7月23日抵達柏林。而由「亞洲球王」李惠堂和名將譚江柏(譚詠麟之父)等領銜的足球隊,則提前出發,沿東南亞一路踢了27場比賽,籌足路費才及時抵達德國。

  當時,大公報分為天津、上海兩版。6月27日,上海大公報頭條刊發《乘風破浪萬里長征,代表團昨午出國》,以及特寫《和風習習流水悠悠,黃浦江畔話別記》。並配發《各界歡送者情況熱烈》圖片,由上海有名的王開照相館提供。文章盡述「偉大的氣概」「激昂的情調」「熱烈的情緒」,期盼「光榮的勝利」。這一版還刊登了先期出發的中國足球隊在緬甸八比三大勝陸軍隊的消息,李惠堂獨中五元,譚江柏攻入兩球。

  7月20日,天津大公報第六版用整版篇幅報道了奧運會火炬傳遞啟程儀式,主標題為《偉大!隆重!熱烈!空前!火炬接力跑今日啟程》,並詳細刊發古代火炬賽跑介紹、火炬接力路線示意圖、途經七國國情簡介。本版編輯曹世英(即曹世瑛)還特意寫了一段啟事,略謂資料龐雜,疏於考證,希望讀者原諒。壓題配發一張手持火炬熊熊燃燒的圖片,幾乎佔據四分之一版面。版式極為恢宏大氣,在當時報紙上是少有的。

  連載「代表團隨征記」

  從8月1日開始,津、滬大公報均推出了「第11屆世界運動會特刊」,版式和內容互有差異,但都刊登了奧運會主要賽程、火炬接力以及奧運會《會歌》《禮讚》等內容。津版6日起再增《副頁》。並專闢「世界第一流選手」專欄,介紹各個項目的翹楚。

  此外,還連載中央社特派員馮有真撰寫的《世運代表團隨征記》,介紹代表團沿途行程、人文風貌。馮有真是第一個採訪奧運會的中國記者,柏林奧運會期間大公報刊登的很多消息,也是採用他的稿件。

  比賽前半程,中國隊陸續出場。世運特刊的頭條,大多數是聚焦中國選手的成績。8月4日《女子百米賽,李森未上名》,報道中國唯一女選手李森被淘汰。6日,男子撐竿跳《符保廬預賽及格,不幸決賽落選》;7日,《中英足球賽,二比零失敗》;8日《十九比三十五,我籃球慘敗》,大標題上方還特意冠以「傳球不穩,發球不準」八字,簡明扼要點出了失敗原因。

  9日的標題更令人傷心動容,《美人魚黯然無色》,報道了女子百米自由泳預賽,有「美人魚」之稱的楊秀瓊被淘汰。

  注重賽後深度分析

  除了賽事消息,大公報還非常注重賽後的深度分析。當時中國足球隊被寄予厚望。頭號球星李惠堂是公認的亞洲球王,當時流傳:「看戲要看梅蘭芳,看球要看李惠堂。」但在8月6日對英國隊的首輪淘汰賽中,上半場打成零比零平手,下半場連失兩球,以零比二落敗。8月8日大公報刊登《我足球隊技術博得好評,氣力不逮遂致敗北》。

  籃球比賽,中國隊首輪曾戰勝法國隊,後亦連敗出局。11日特刊頭條消息為《籃球又敗巴西,代表隊全軍覆沒》,配稿《籃球失敗之癥結》指出:中國隊失利,體力疲敝,陣線凌亂,民族健康,均關係甚大,既有戰術不當的直接原因,又有缺乏群眾性基礎的根本原因。

  國術表演萬人空巷

  柏林奧運會時,中國還派出國術隊到會表演,成員有郝銘、張文廣、傅淑雲(女)、劉玉華(女)等11人,大受歡迎,引起轟動。天津大公報8月13日第五版特刊頭條即為《我國術表演》,介紹了11日中國國術隊在柏林露天體育場進行表演的盛況,「觀者達三萬人極為讚賞,表演完畢群眾起立歡呼」。

  而第六版副頁則刊登了國術隊教練郝銘撰寫的《中國拳術之概要》。這篇文章曾譯成各國文字,在柏林會場分發觀眾。

  大公報的圖片報道也很出彩。除了奧運會特輯,天津大公報的《每日畫刊》從8月1日起推出《第11屆世界運動會特輯》。比如15日就集中刊載了馬術、手球、游泳的項目的比賽畫面和場館照片。

  在奧運會閉幕後,大公報體育副刊還繼續關注後續消息,如中國足球隊在瑞士日內瓦等地的友誼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