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一份報紙的抗戰\大公報記者 鄭曼玲

時間:2020-08-16 04:23:38來源:大公報

  圖:1945年8月15日,大公報以超大字號報道「日本投降矣!」為艱苦卓絕的抗日戰爭畫上句號

  日本投降75周年紀念日裏,當年大公報用超大號五個鉛字「日本投降矣!」印刷的版面照片,在社交平台呈刷屏之勢。這既是國人銘記歷史、祭奠先烈的自發行為,也是對曾經見證並推動了重要歷史進程的大公報的集體致敬。

  超大字號 賀抗戰勝利

  百年風雲激盪,造就了人類文明之旅中最多劫難也最多華彩的一程。秉承忘己、無私精神的大公先輩們,記錄了一個多世紀的跌宕起伏。尤其是在抗戰期間,大公報的憂國憂民之心及強烈的愛國思想表現得尤為突出。

  首先,堅守愛國陣地,站在時代前沿。抗戰期間,大公報始終洋溢愛國熱情,傳播信息,主導輿論,臧否時事,月旦人物。且為了共赴國難,曾五次搬遷,舟車輾轉,歷盡艱險,實具有「異常之勇氣、機智與魄力」。

  其次,專業水準高,影響力大。在風雨飄搖的國內外局勢下,大公報文章報國,身體力行,以天下為己任的襟懷和抱負,關注民族命運和國家興亡,受到社會的矚目和尊重,得到讀者的認同和歡迎。

  直擊戰地 記錄大時代

  第三,恪盡言責,堅持抗戰。抗戰爆發後,大公報立即義無反顧地成為「百折不撓的主戰派」,言論中沒有一個字對抗戰的前景發生動搖,也沒有在敵人統治下辦過一天報,實屬難能可貴。

  除了關注國內戰場,大公報還在抗戰期間締造了一支星光熠熠的「駐外軍團」。他們赴海外採訪「二戰」,忠實記錄那個悲歌慷慨的大時代,發回一篇篇深具史料價值的經典報道,構成大公報抗戰報國史上最閃亮的篇章,既極大地鼓舞了中國人民的鬥志,也為中國的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做出了獨特的貢獻。

  有基於此,1941年5月,美國密蘇里大學新聞學院向大公報頒發了「密蘇里榮譽獎章」,獲此世界性殊榮,中國報紙只此一家,也只此一次。

  「一筆在手,胸中要有億萬人民」。見證「密蘇里號」日本投降儀式並寫出經典名篇《落日》的著名戰地記者朱啟平曾如是說。

  事實證明,唯有始終將國家的興與衰、成與敗、安與危擺在心中,才能感國運之變化、立時代之潮頭、發時代之先聲,所寫報道才不會成為明日黃花式的「易碎品」,而是隨着時間的流逝,愈加擁有震撼人心的生命力。這正是百年大公留給當代傳媒業者的啟示及鞭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