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館藏擷英/趙嵒《八達春遊圖》\閒雅

時間:2023-03-31 04:26:00來源:大公报

  下周三,四月五日,是清明節。現代人提起清明節,多數首先想到掃墓祭祖、緬懷故人,這個慣例相傳始於「劉邦尋墳」的故事。其實,清明節的習俗也具備輕鬆愉快的面向──除了講究寒食禁火、掃墓,還有踏青、盪鞦韆、打馬球、插柳等一系列風俗體育活動。

  現藏於台北故宮博物院的趙嵒《八達春遊圖》(附圖,局部),便是一幅描繪古人在春日騎駿馬出遊的畫作。此作畫工細膩,為風格華麗的巨幅宮廷畫。畫面描繪八人縱馬遊春,他們以中間一人為主體,相互招呼着、顧盼着。周圍環境似一園林,後有巨型太湖石和豪華欄杆環抱。園林中草木呈新綠之色,馬匹踏着輕步,畫面人物神情輕鬆自如,與踏青遊玩的畫題相符。

  趙嵒,陳州(今河南淮陽)人,活躍於十世紀上半葉,為五代後梁開國皇帝朱溫之駙馬。趙嵒集畫家、收藏家、鑒賞家多重身份於一身,曾於唐末亂世之時,不惜花費重金收購名畫五千餘幅,有「趙家畫選場」之稱。他擅繪人物鞍馬,但流傳後世的畫作並不多。

  梁太祖朱溫有八個兒子,關於畫名《八達春遊圖》中的「八達」一詞,有學者推敲很可能代表的是朱溫的八位皇子。而這幅畫便是身為駙馬的趙嵒描繪這八位皇子的宮苑活動之作。皇子們身穿紅、紫、綠三色衣物,可見梁代依循唐制的穿衣風格。八人的面容不但角度各異,且每個人的五官、臉型、鬚髮等細節都照顧得頗為仔細,足見畫家的技巧與用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