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早節不保」\蓬 山

時間:2023-03-15 04:25:16來源:大公报

  「晚節不保」很好理解。遠到賣身投敵的汪精衛、鄭孝胥,近到這幾年好多位人設崩塌的老演員。

  而「早節不保」,也是如今熱議的話題。就以國家重拳反腐來說,不光有一些位高權重的省部級「大老虎」被查辦,一些年紀輕輕的「九○後」「九五後」,動輒就敢貪污挪用幾百萬、數千萬,剛剛走上工作不久便鋃鐺入獄,從起點遽然滑落到終點。

  安徽滁州市不動產登記中心登記員張雨傑,這位「九五後」的公務員,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心和奢侈消費,利用工作程序漏洞,瘋狂挪用公款近七千萬元人民幣。住十萬元一晚的豪華酒店,購買名車、名錶、名包,出入夜店會所,揮霍一空。這也是年輕「蟻貪」們的突出特點,錢財往往用於網絡賭博、打賞主播、購買網遊裝備等方面。

  剛出校門,就進牢門;才踏仕途,就入歧途。鮮艷亮麗的青春底色,與陰晦沉重的醜陋行為,形成格外刺眼的反差。

  「人生在世,名利二字。」有人圖名,有人貪利。華盛頓《新共和》雜誌助理編輯斯蒂芬.格拉斯,年紀輕輕就因一系列精彩的獨家報道而聲名鵲起。然而,正是因為他的文章過於精彩、完美,甚至到了無懈可擊、無可挑剔的地步,反而引起了另一位同行的懷疑。順藤摸瓜,深挖之下,原來格拉斯的所有報道都是為了沽名釣譽而杜撰的假新聞。

  這些,都堪稱是「早節不保」的典型例子。名利帶來的華麗光環,令人沉醉暈眩,難以抗拒。其實,名利本身也沒什麼錯,凡人多多少少都有名利之心,這也是進取心的一種體現。但要取之有度、有節。若是投機取巧撈偏門、走捷徑,丟了「早節」,一輩子也就「早結」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