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全能山楂\判 答

時間:2023-01-31 04:25:28來源:大公报

  在這世界上,能天然把酸和甜做到水乳交融、不分彼此的,大概就只有山楂了。前一秒還是一激靈的酸,銳利到直搗心尖;後一秒就是馥郁回甘,這「二極管」般的強烈對比,讓接收到信號的大腦一下子批量運轉,分泌出汩汩的多巴胺,湧進血液裏,融合在身體中。

  山楂這樣「神物」,吃起來是有門檻的。君不見滿地跑的「熊孩子」,只能手握一隻糖葫蘆,此外並無他選,只有經過了一些歲月洗禮,才慢慢懂得品味酸與甜的博弈。凡吃的東西,如果在初次見面就將底牌全部亮出,那多半會輸到片甲不留,單一的味道如果不能做到極致,就是注定被厭倦的命運。可山楂卻不同,與生俱來就擁有了別人求之不得的「複合境界」,其他食材尋遍半生,只為有一個像樣的「棋逢對手」,山楂卻可以做到一人分飾兩角,哪怕不是什麼名門望族,也會讓名廚們一次次俯首,三顧茅廬。

  美食家蔡瀾曾為它折服,特地首創出山楂叉燒包,酸甜的山楂汁裹着一粒粒叉燒,在菠蘿包中山水巡遊,吃起來就像它看起來那樣紅亮,又紅又亮,可口非常。對此老北京們也有話說,每逢正月十五元宵節,一個最為人津津樂道的餡料就是山楂,什麼黑芝麻、豆沙,都不如山楂好吃熨帖,管它席間多擁擠,只要一顆山楂元宵,瞬間除去心中濁氣。哪怕叫上一隻烤鴨,識趣的店也懂得在配料盤中「動動手腳」,鋪平鴨餅,片好的鴨肉跟小蔥、麵醬、黃瓜條手拉手,沒有人能想到這裏頭那媲美珍饈、神乎其神的味道,其實是一條山楂的功勞。最後別忘了火鍋絕活,辣味的天生勁敵山楂水,調製到剛好,開胃解辣,吃多少紅油都不怕。外面冰天雪地,你我手中這杯山楂,哪怕荒漠,也能開出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