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紅塵記事/賣韭菜的老伯\慕 秋

時間:2023-01-31 04:25:26來源:大公报

  雖非北方人,但我家除夕晚餐總會包些餃子,去年兒子說不要買現成餃子皮,自家擀的會較好吃,結果從買麵粉到擀成皮感覺十分複雜,因為我真的不擅長揉麵擀皮,也無一人幫幫手。餃子餡我會弄的,韭菜、白菜、乾貝、免治豬肉、雞蛋……調以生抽、細鹽、砂糖、花生油、芝麻油等便成了。

  今年兒子大老遠返港陪我們過年,怎樣也要弄些他愛吃的餃子,心想皮買現成的,而韭菜一定要買最好的,因而年廿九大清早就前往街市,我知道有位老伯常在某處擺攤,他的韭菜我買過,細如牛毛,又嫩又香,老人家八十歲上下,除韭菜外還有自家種的土芹、青蒜和小紅夢蔔,量都不大,賣完就走人。那日我趕到,幸好他還在,正吃豬肉飯盒,問他韭菜賣完了?他指指攤板下,見到一堆亂草般韭菜,他說:「你兩個鐘後再來,執整齊給你。」我說:「路遠,不想再來一趟,我自己執吧。」阿伯便分出一堆韭菜給我。

  將這堆韭菜一條條捋清楚去除雜草再清洗,花費了近兩小時,體會到老伯的辛苦,賺這一點錢太不容易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