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回來的女兒》\輕 羽

時間:2023-01-31 04:25:25來源:大公报

  《大公報》去年底的專題介紹了多齣精彩的內地電視劇,題材多樣化,拍攝手法新。其中一齣《回來的女兒》乃是內地編劇的原創懸疑劇,全劇只有十二集,不求成本效益,展演效果具現代氣息。

  《回》故事開始之時頗為純粹,令觀眾以為只是單線發展。陳佑希和小秀都是福利院長大的成年女生,二人夢想將來一起開設小型理髮店。小秀後來去了鄰鄉潭嶺縣打工賺錢,佑希發覺她的來信有異,於是從福利院偷走前往潭嶺,希望找到小秀查問情況。佑希來到小秀打工的李宅,男戶主李承天和妻子廖穗芳都像隱藏了秘密,他們的智障兒子李文卓更疑似謀害了小秀。查探期間,佑希為了掩人耳目,誤認為李宅失蹤多年的女兒李文文,廖穗芳明知有詐,卻不揭穿佑希的謊話,原來李宅尚有很多不為人知的秘密……

  佑希只是一個在福利院長大的女生,沒能力獨自查探,過程中她認識了小秀的男友程威,以及程威的警察堂兄程旭。各人合力揭開一頁又一頁疑團。

  《回》劇的時代設定於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通訊科技並未發達,劇中人不像現代般輕易以智能手機通訊,更沒有高端監控追查疑犯。劇情都倚賴角色之間的連帶關係,以及角色間互相探問、監視,以至各人互相猜度心思。故事懸疑性強,戲味濃郁。編導甚有心思,每集的尾聲都像是一個魚鈎,布置了一些角色突然出場,或是留下一些費人心思的語句,讓觀眾追看下一集的新發展。然而,下一集開始之時,並不是緊接上集末段留下的餘音,而是以另一角度述說相同情節,令觀眾好像以不同觀點介入劇情,從而引來更多遐想。

  角色都是草根階層人物,沒有大壞蛋或大偵探。犯罪者都是一念之差,採用了極端手法愛護身邊的親人。然而,謊言難敵真相,百密總有一疏,犯罪者最終都是難逃法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