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十八彎/《滿江紅》的魅力\關 爾

時間:2023-01-31 04:25:25來源:大公报

  今年春節黃金周,各大電影院成了內地民眾的熱門打卡點。幾部賀歲片囊括科幻、懸疑、諜戰、喜劇、動畫等類型,雲集了內地重量級導演和眾多知名演員,給觀眾帶來豐富別致、耳目一新的觀影體驗。

  筆者認為,以「懸疑管夠、笑到最後」為賣點的《滿江紅》表現最為亮眼。影片講述了南宋時期一群義士不畏強敵、鏟奸除惡的忠義傳奇。最突出的亮點,來自導演對既有風格的「顛覆」與「再造」。

  作為中國第五代導演中絕對的領軍人物,張藝謀執導的電影雖在藝術水準上鮮有失手,但也經常落得「重形式,輕內容」的詬病。此番在《滿江紅》中運用的拍攝手法,輕巧靈動而又不失獨到老練,難能可貴地同過往其所擅長的宏大場面與視覺奇觀有意拉開距離,轉而將目光投向更為本真的敘事層面與戲劇張力。以其人到古稀的年齡、卓爾出群的地位,尚能孜孜以求、突破自我、反璞歸真,且執著於生命不息、創作不止,着實令人敬佩。

  劇中演員的精彩表現也是《滿江紅》的一大看點。沈騰、易烊千璽、張譯、雷佳音、岳雲鵬,這一「正諧」混搭的強大演員陣容中,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攜帶着一定的標籤。出人意料的是,影片將觀眾對他們的刻板預期一一打碎,在保留各自獨特風格的同時,營造出有別以往形象的巨大反差感,由此迸發角色間的奇妙化學反應,讓人讚嘆驚艷。

  當然,最令人驚喜的當屬影片懸念勾人、節奏緊湊、高潮迭起的故事情節。劇作沒有聚焦大開大合的歷史時刻,反而選擇了底層小人物的視角,以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戲中戲」、「局中局」,將故事講述得百轉千回、蕩氣回腸。最終水到渠成地以全軍複誦《滿江紅》的橋段,渲染了感天動地、氣勢如虹的磅礴力量,激越浪漫地傳達了中國人忠誠擔當、俠肝義膽的家國情懷。電影後勁十足,觀罷讓人心潮澎湃、激情滿懷。

  岳飛已逝,但「精忠報國」永存,愛國熱血不泯。或許這就是《滿江紅》歷經千古傳唱,卻依然能夠超越時空、擊中人心的魅力所在。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