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強勢驢打滾\判 答

時間:2023-01-26 04:24:59來源:大公报

  作為一名北京常駐人口,我也是在最近才陷入到深深的羞愧之中。這種感覺來自於一份驢打滾,曾在年少輕狂時對它極度鄙視,可就像流行語說的,嘴有多硬,打臉就有多快。當我在朋友的勸說下身體力行、排隊買過吃完之後,不由得大聲疾呼,不吃「白記」,枉在北京住。

  這句話當然發自肺腑,因為在北京的人都知道,「白記」牛到什麼程度?第一,它扎根於牛街之中,第二,常年望不到頭的蜿蜒隊伍,暗示了老店的江湖地位,不需要任何商業吹捧,只能說,還沒吃的人,實屬遺憾。

  在此之前,我心中的驢打滾是實至名歸的「雞肋」,作為出京回鄉必帶伴手禮之一,它渾身上下充斥着濃濃工業流水線的味道。直到我混進了「白記」長長的隊伍中,心裏帶着一絲期待,但更多的是挑釁。然後隨着隊伍向前蠕動,隱約看到熱火朝天的窗口,和每一個接過袋子心滿意足的人,好奇心越發要拉響警報。一個小時後,接過袋子的我眉頭緊鎖,現切現盛的驢打滾相貌平平,甚至有點邋遢,不知道憑什麼艷壓整條街,甚至讓外地人都慕名而來。等狠狠吃上一口,腦子瞬間「嗡」地一下,刷新重啟,有一種三觀就要傾倒重塑的覺悟,沒有不服,也不打算掙扎,一張冷臉即刻謙卑起來。

  吃過這份驢打滾,才知道它能流傳至今的魅力所在。江米麵做皮,極盡所能地軟糯、細膩,薄厚適中,就像在吃另外一種形態的梳乎厘。豆沙為餡,清甜不膩,沒有油腥氣,連外面裹着的黃豆粉,也能吃出炒香。不敢說這是糯米愛好者的天堂,應該全人類都無法抗拒吧。在它面前,所有的西式點心都黯然失色,精緻的皮囊不過是人間浮華,果然唯有傳統美味,才得代代守護,不改芳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