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加之言/春之舞\王加

時間:2023-01-04 04:24:44來源:大公报

  二○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是二十世紀偉大的法國「野獸派」畫家亨利.馬蒂斯誕辰一百五十三周年。身為一代繪畫巨匠的他還是位音樂愛好者,不僅能夠熟練地演奏小提琴,幾乎每日練習琴技的他還通過音樂與繪畫所相通的藝術方法來尋求其所需的靈感源泉。值此大師冥壽之際,本周推薦一張封套選用他早年代表作《舞蹈》的唱片,由日本Angel Records的姐妹廠牌Seraphim發行,收錄了俄國指揮家伊戈爾.馬克耶維奇執棒費城管弦樂團所演繹的伊戈爾.斯特拉文斯基的芭蕾音樂《春之祭》。

  作為馬蒂斯早期最重要的巨製之一,《舞蹈》由俄國收藏家謝爾蓋.什丘金委約馬蒂斯創作,如今已成為了艾爾米塔什博物館最具象徵意義的二十世紀法國藝術藏品之一。畫作展現出這位「野獸派」泰斗對色彩最「原始」且直白的呈現:畫中僅用橙紅色、藍色和松石綠色這三種色塊的撞色營造出一個充滿活力的舞蹈畫面。畫家用寥寥數筆的簡約線條勾勒出五位手拉手圍成一個環狀的裸體舞者,他們並不是現實生活中存在的人,沒有古希臘雕像般的軀體,卻動作舒展且全情投入地沉浸在舞蹈的世界中。橙紅色的身體象徵着熱情,從藍綠兩色的背景中跳脫出來。事實上,這一摒棄了西畫傳統的科學焦點透視法和精確線條結構;擁有明快色彩、極富視覺衝擊力的畫面除了凸顯舞蹈主題並無任何多餘的情感。馬蒂斯向觀者展示了一個純粹、深刻且毫無修飾、完全由內心熱情驅使的人類舞蹈本源。反觀斯特拉文斯基所譜寫的芭蕾音樂《春之祭》,其主題恰好是表現俄羅斯原始部落慶祝春天的祭禮。此曲既具備鮮明的俄國音樂特點,還蘊含強烈的原始表現主義色彩,因此選擇馬蒂斯《舞蹈》局部為封面可謂是天作之合。

  「碟中畫」《舞蹈》/《春之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