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在中環\趙 陽

時間:2022-12-05 04:24:59來源:大公报

  置地廣場的聖誕樹,又一次亮了。中庭,那布置得美輪美奐、足有三層樓高的布景前,擠滿了打卡的人。

  一對父子,在「紅房子」前親熱地自拍,套着一件白羽絨服的小男孩,用一隻胳膊攬住父親的頸項,另一隻手做着幸福的鬼臉,我似看見那紅房子的烤爐裏,金黃酥嫩的烤雞、熱氣騰騰的粉粿,在召喚他們,幸福生活萬年長;一對戀人,在掛滿了彩燈的聖誕樹前拍個不停,兩人的情侶服背面的字,不經意間恰到好處地迎合了氛圍:「I never read, I just look at pictures」;菲傭們也三個一群、五個一夥地趕過來,她們有的拍照,更多的則是通過視訊、向遠在千里之外的家人「現場直播」,我聽不懂她們的語言,但我看到的是帶着興奮的開心和滿足。

  一個或許是剛剛下班的小伙子,一身筆挺的西裝,金色的領帶格外惹眼。只見他猶豫了片刻,徑直走向一個穿戴入時的小姐姐,懇請她幫手拍一張相片。姑娘很認真也很耐心,橫一張、豎一張,又指揮小伙子整理了一下頭髮,好暖。一位衣着樸素的婆婆,坐在輪椅上,在家人的陪伴下,看着那掛在樹上的彩燈閃爍開心得手舞足蹈,天倫之樂正在於這份沒有年齡的率真。

  沒有人注意站在二樓圍欄邊上遠遠望着的我。這些陌生的熱烈的面孔,將生活的細節和片段,傳遞給我,真切又鮮活。在中環,我收穫了這座城市的溫度。大人和孩子,中國人和外國人,年輕人、中年人和老年人,戀愛中的人和獨身的人……背景不同、階層迥異的人們,都在那年復一年盛大的聖誕樹前,綻放着同樣幸福的笑容。這是一種開放,一份包容,更帶來了永不磨滅的城市生機。流動的才是生活,豐富的才是生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