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我完善/培養恆毅力\米 哈

時間:2022-12-05 04:24:57來源:大公报

  上回提到,美國賓州大學心理學教授安琪拉.達克沃斯(Angela Duckworth)在著作《恆毅力》(Grit)中說到,人們不應該迷信天賦,因為天賦加上努力,才成了技能,而技能再加上努力,才有成就。這加倍而持續的努力,就是「恆毅力」。那麼,我們可以怎樣培養恆毅力呢?

  首先,我們要找到興趣。興趣,就是能夠令你產生熱情的事。興趣可以令你廢寢忘餐,可以令你一天十多個小時沉醉其中而自得其樂。但,熱情是會退卻的。當我們沒有規劃的投入興趣,其新鮮與挑戰便會慢慢消失,而興趣,亦隨之消失。因此,恆毅力的訓練,在於第二步的「刻意練習」。

  練習必須刻意。假設我的成就目標是成為一名職業籃球員。那麼,我的興趣固然是打籃球,但每天在籃球場上打球八小時算不上刻意練習。所謂刻意練習,必須要有明確定義的目標與挑戰。舉例,我這個月的練習目標是投籃,我便要定下月底能達成的投籃率目標,並將練習時間花在投籃訓練(而非三人鬥球)之上。

  第三,我們要明白想達成的成就之目的。有一種人不是不努力,而是傾向不斷轉換跑道,轉換範疇。他們會在這範疇努力了一陣子,忽然又跳到了另一個範疇努力一陣子,最終不至於一事無成,卻難以有獨當一面的成就。

  恆毅力是一種專注。若然你不斷轉換範疇,哪怕在每一個範疇都非常努力,這也不是恆毅力。人會不斷轉換範疇的原因,在於未有弄清楚成就背後的目的。當你深深相信你做的事,知道它會給自己、群體,以至世界帶來什麼有益的影響,這目的便會幫助你規範恆毅力的聚焦。

  最後,擁有恆毅力的人都是充滿希望的。他們不受困於過去或失敗的回憶,而總是期待未來,期待各式各樣的際遇。

  興趣、刻意練習、目的、希望,就是培養恆毅力的方法。滿有希望的恆毅力者全心投入於當下的任務與練習,其間不斷檢討、改進自己,直至遇上令自己成功的第一個機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