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愛原來是一種癮\胡一峰

時間:2022-12-05 04:24:56來源:大公报

  愛大概是世上最難搞懂的東西。好多年前有部電視劇《過把癮》,王志文主演,雖只八集,卻完成了一個經典愛情故事的演繹。該劇的主題歌「愛有幾分能說清楚,還有幾分是糊裏又糊塗」,悠揚又哀怨,刻骨銘心和無可奈何,盡在其中。反觀張信哲的《信仰》高呼「愛是一種信仰」,把愛的力量渲染得無比強大。到了李宗盛的《鬼迷心竅》,不論前世姻緣,還是命運捉弄,只要相愛相守,啥都不重要。這種愛沒那麼「高大上」卻堅定依然。

  文藝說不清楚的「愛」,在科學家那裏卻被研究得水落石出。我最近看了一位科學家的演講,題目是《愛情和抽煙,事關大腦和上癮》,給了我許多新的知識。比如,經過科學實驗發現,相對於一般朋友來講,情侶確實體現出了更多心有靈犀,這着實令人欣慰。

  但令人覺得「殘酷」的是,愛原來是行為成癮。熱戀狀態中人的行為和大腦的很多改變,跟成癮狀態類似。因此,換做科學語言,熱戀應該被嚴謹地稱作「正常人的暫時性的成癮狀態」。愛和抽煙、打網遊,乃至賭錢、吸毒一樣,竟是一種癮。這真是大煞風景。

  由此或許還可作一推論:越是真愛,癮頭越大。以日常經驗對照,好像還真是這麼回事。陷入熱戀中的人往往不理智。這也就是劉若英的《為愛痴狂》裏反覆質問的:「想要問問你敢不敢,像我這樣為愛痴狂」。這種「被愛衝昏了頭腦」的感覺,若從科學上來說,十有八九和賭紅了眼的賭徒是有頗多相似之處的。熱戀的消退,則是人類自我保護機制的作用。

  這項研究還表明,觀看愛人照片能產生鎮痛的效果。對此,科學的解釋是,愛和成癮對大腦的影響都和多巴胺獎賞系統有關。文藝作品裏其實更直觀更生動,類似的例子很多。比如,《紅樓夢》裏甄寶玉一捱打,不就亂喊「姐姐妹妹」當止痛藥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