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 色/樂山甜皮鴨\判 答

時間:2022-12-01 04:24:45來源:大公报

  樂山人說,有他們的甜皮鴨,忘掉北京烤鴨也沒關係。如此「目中無人」的言論,本以為會被老大哥們義正言辭地教教做人,結果一桌飯吃下來,天南海北的老大哥們統統心悅誠服,甜皮鴨,真有你的!

  樂山這座城之所以出了名,一半靠尊佛,一半靠美食。可哪怕是美食這個範疇,歡脫的樂山人也沒有被地方特色禁錮住,在嗜辣的地界上自己開發自己耍,硬是開闢出了一條甜甜的路,甜皮鴨就這樣應運而生,成了招牌。果然,只要人不給自己畫地為牢,就沒有人能局限你。

  跟北京烤鴨一樣,都有着光澤閃亮的外皮,但甜皮鴨的前世今生更接地氣。不講究什麼一百零八片,也不要附庸風雅的高級環境,在四川,隨便一個巷子裏的檔口,都有賣甜皮鴨,隨便一個其貌不揚的店家,可能都藏着「幾代單傳」的真功夫。讓你連皮帶肉,把這隻鴨嗦得乾乾淨淨。不過確實,大佛腳下長大的鴨,怎麼能是普通鴨?抓來田間地頭的花麻土鴨,去毛洗淨之後開始浸鹵水,醃漬個半天之後才能過油,上糖。作為最關鍵的兩個步驟,大廚們得用一勺勺熱油淋成赤紅鮮亮的鴨皮,最後刷上糖液。看過吹糖人的會有畫面感,當鴨子們一隻隻被掛在檔口上,渾身都閃爍着光輝,這種色彩是有光暈的,像琥珀一般跟頭頂上的陽光正面對決,閃瞎了眼,一時間竟然不知道誰佔了上風。

  吃起來就更不一樣了,甜皮鴨的特點是薄皮貼肉,不會有惱人的肥厚油脂。入口之時,脆生生甜蜜蜜的鴨皮就着鮮嫩的鴨肉一起進到嘴裏,有彈性,有質感,肉的紋理間一層濃郁疊一層甜,不膩不燥,鹵到剛剛好。怪不得人說,現做現吃,就是甜皮鴨最好的歸宿,何止最好,「鴨生」若都能如此,也真無憾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