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人生如戲\梁 戴

時間:2022-12-01 04:24:44來源:大公报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取材自中國古典小說四大名著之一《三國演義》的影視作品多不勝數,大浪淘沙,中央電視台一九九四年播出的電視連續劇《三國演義》,至今仍是難以逾越的高峰。該劇不僅揚威中國電視飛天獎、金鷹獎,還創造了高達近百分之四十七的全國收視紀錄。

  一九九五年,《三國演義》配上粵語,在香港亞洲電視的本港台播映,劇集播出前請來馮兩努主持《三國啟示錄》,相得益彰,好評如潮,創下香港當年收視新高。

  這部八十四集的電視連續劇,第一集就是「桃園三結義」,三國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由此展開。劇中,演員孫彥軍、陸樹銘和李靖飛,成功塑造劉備、關羽和張飛的藝術形象;劇外,他們三人也因長時間在劇組朝夕共處,建立了濃厚的兄弟情。

  「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求同年同月同日死」,這是桃園三結義中,劉備與關羽、張飛許下的諾言。沒想到,今年十一月一日,飾演「關羽」的陸樹銘病逝,享年六十六歲;十一月二十四日,飾演「張飛」的李靖飛病逝,享年六十五歲。不幸地,劇中的台詞二十多年後竟變成現實。

  一月內痛失兩位劇中的弟弟,孫彥軍悲從中來。他微博發文哀悼李靖飛,「我此時已無更多的語言表達什麼了……」較早前陸樹銘逝世,孫彥軍在微博發文「此刻心境無以表達我萬縷千絲悲痛之情……」

  此情此景讓人不禁感嘆人生如戲。在《三國演義》劇中,關羽敗走麥城,出師未捷身先死。劉備、張飛痛失兄弟,悲憤交加。惜大仇未報,張飛又遇刺身亡,徒留劉備「放聲大哭,昏絕於地」。

  二○一九年,值《三國演義》播映二十五周年,央視「向經典致敬」特別請來《三國演義》主創,闊別多年的劇中兄弟再度聚首。當時坐着輪椅前來的李靖飛感嘆:三國劇組的感情比現在拍兩三個月電視劇的人深得多。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