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瘧疾文字」\蓬 山

時間:2022-11-30 04:25:14來源:大公报

  金聖嘆對《水滸》寫過這麼一段批註:「舊人傳言:昔有畫《北風圖》者,盛暑張之,滿座都思挾纊;既又有畫《雲漢圖》者,祁寒對之,揮汗不止。於是千載嘖嘖,詫為奇事。殊未知此特寒熱各作一幅,未為神奇之至也。」

  這裏的「舊人傳言」,其實就是《幼學瓊林》裏的那句:「雲漢熱,北風寒,劉褒畫圖。」東漢畫家劉褒依據《詩經》繪了兩幅畫,炎涼生於筆底,令觀者身臨其境,洵為丹青聖手。

  但在金聖嘆看來,「寒熱各作一幅」,尚不足以稱之為神奇,施耐庵卻「獨能於一幅之中,寒熱間作,寫雪便其寒徹骨,寫火便其熱照面。」這「一幅」就是《水滸》最經典的章節之一:林教頭風雪山神廟。

  前半程,漫天卷雪,烏雲壓頂,以至於草料場房倒屋塌,林沖只搶出一條濕漉漉的冷被子,瑟縮到四面透風的小廟裏棲身。一轉眼,熊熊熱火,映透蒼穹,焦灼炙烤之感,撲面而來。一向忍辱偷生的林沖,終於如火山爆發,手刃陸謙三人。金聖嘆評曰:「寒時寒殺讀者,熱時熱殺讀者,真是一卷『瘧疾文字』,為藝林之絕奇也。」

  「瘧疾文字」這一定義,亦是絕奇之筆。其實,《水滸》還有一處細節,林沖割下三顆人頭後,將一葫蘆冷酒吃盡,獻祭胸中沸騰的怒火。眼前的烈火、寒雪,心中的怒火、冷酒,共同澆鑄成林沖那亦人亦魔的形象。這已非瘧疾的「症狀」所能表達了。

  「文藝復興第一個人文主義者」彼特拉克,與施耐庵是同齡人。他的《歌集》裏有一段:「觸摸眸子裏溫情的光,我心驟然而冷而僵;若那飛蛾,在火焰中生存,在火焰中滅亡……雪在火中燃燒,烈火凍結成冰屑……熱時心如冰冷,冷時心若火升。」這一段,真該抄到風雪山神廟的頁眉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