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負暄集/陪遊記\趙陽

時間:2022-11-28 04:25:25來源:大公报

  李大壯出生在塞納河邊上,到中國工作之後,便給自己取了中文名。他講起這很是自豪:「李嘛,唐代皇帝姓李,聽上去就有貴族血統,我也是法國貴族後代呀。大壯嘛,我高高大大,名副其實,好記。」雖然這套理由並不嚴謹,但我也懶得去糾正,畢竟他為了能更好地用中文交際,把這幾句詞背得很熟。日子久了,認識他的人都記住了這個樸實的中文名。

  認識李大壯,是在五年前,灣仔的一個法語沙龍上。我的法文僅僅是入門級,講得磕絆又遲緩,還經常出現陰性和陽性詞彙搞混的情況,被大多數操一口流利法文的同胞嫌棄。倒是李大壯,不但不嫌棄,還很熱情地和我聊了很多。我們就這樣成了朋友。

  大壯是金融業的精英,但對藝術很喜歡,「真正的中產應該是懂得藝術的生活價值的」,他曾用法文很認真地告訴我。前兩天,他非要拽我去看半山某法國藝術家舉辦的私人藏品展覽。「我的法文那麼差,看不懂怎麼辦?」我本能地抗拒。大壯一臉真誠,非要我同往。他的理由是:「你即便看不懂法文,也能根據畫作講出自己的感受。」

  那天的參觀很愉快,我在一幅人臉的抽象畫面前駐足良久:「紅色和綠色在面孔上的交替使用,很詼諧,能感覺到作者內心的快樂和達觀,對生命充滿熱愛。不論這作者年齡幾何,一定是一個生活的智者呢。」大壯很高興我告訴他這些:「你的觀點會啟發我產生更多想法,在以後的人際交往中,我的藝術素養會為我加分增值。」

  我深以為然。一個人的教養和風度,不是你穿了價值多少錢的名牌衣服,而是你講出來的話有教養,而藝術會讓你變得更高雅、更美好。這也正是人都應該懂一點藝術的重要原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