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里/怯場\葉歌

時間:2022-11-28 04:25:24來源:大公报

  參加奧林匹克賽事的運動員、藝術家、演說家和我等凡夫俗子有何共同之處?我們都可能因怯場導致大失水準。美國認知心理學家Sian Beilock的研究證明,怯場不是技不如人,而是因為過分在乎自己在別人面前的表現而造成失誤。

  人學習新技能需要依賴「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學踢足球得注意左、右腳怎麼觸球,如何發力;學游泳要關注換氣、頭手姿勢。但真正掌握技能後,我們改用「程序記憶」(procedural memory),就像自動駕駛,不動腦子就能圓滿完成任務。比如每天走路上班,從家到單位的路線早就鐫刻腦海,不用記路、找路。而怯場者輸掉本該贏得輕而易舉的比賽是因為過分緊張,從程序記憶切換到工作記憶,反而像新手那樣手足無措了。體育明星接受採訪時表示對如何贏得比賽一片茫然,正因為他們當時用了程序記憶,不假思索才會印象淡薄。

  實驗證明,怯場的焦慮在人腦中會引發和肉體疼痛一樣的反應。Beilock年少時深受怯場之苦,比賽、考試都因此大受挫折。但她說通過練習能緩解焦慮,減少怯場的負面效果。如,事先可模擬實際場景多多練習,演講前綵排、重要考試前參加模擬測試等。也可通過深呼吸、唱歌或其他方式「開小差」,轉移對當前任務的過分關注。還可以告訴自己:心跳加速、額頭冒汗是興奮而不是畏懼的症狀,自己一定能成功。

  但有時環境因素會加劇怯場反應,如,在場的只有你一個女人,或者美國少數族裔面對一群白人的判斷。但辛苦準備,走了九十九步就差這一步。此時在場上只能進,不能退,必須戰勝怯場,否則會遺憾終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