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我完善/不要零浪費\米哈

時間:2022-11-28 04:25:23來源:大公报

  生活美學家松浦彌太郎提醒我們,個人財務管理的第一步是與金錢建立良好的朋友關係,即視金錢為「錢大人」,既珍惜它,又尊敬它,並在用錢時明確意識到,所花的款項「是消費、浪費、還是投資。有了這意識後,基本上就是維持三者的平衡。」

  松浦彌太郎是一位有同理心且務實的作者,他認為每一個人都會在「消費、浪費、投資」這三項花費上有不同的比例,而我們也沒有必要盲目地跟隨別人的比例。理由是:每一個人都有自己人生追求的目標。

  更重要的是,當我們清楚了人生目標後,不少花費便會從浪費變成投資。舉例,如果我們單純為了娛樂而購買日語動畫,這是浪費,但若然我們明白到自己的目標是學會日語,那麼花錢收看日語動畫,就是一項投資,即一項自我增值的投資。

  當然,還是那一句老話:我們必須誠實面對自己。一項花費是浪費,還是投資,我們大概心中有數,切勿自欺欺人。

  「那只要零浪費就好了嗎?」松浦彌太郎寫道。「其實零浪費是不可能的,而且未必零浪費就是好事,因為我認為浪費對人類來說不可或缺。人類過度的節儉禁慾會累積壓力。」

  另一方面,「人類過度禁慾,就會失去身為一個人的柔性面」,那就是變成一毛不拔、不講究生活品質、凡事以價錢來衡量價值的人種。有人可以選擇這樣的生活方式,但這樣的人傾向較少朋友,絕少是有趣的人。

  既然不要零浪費,那麼我們應該如何浪費才好?

  松浦彌太郎的答案是「你要有意識地浪費」。如果我們沒有意識地浪費,那一項花費便真的只是賬單上的一個加減動作,但若然我們有意識地浪費,金錢花了,我們卻賺了一個經驗、一種放鬆或感恩的感覺,甚至有時成為「休息是為了走更遠的路」的投資。

  最後,在誠實面對自己的前提下,還是有一條金科玉律:「浪費不能大於投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