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大川集/偽球迷\利貞

時間:2022-11-28 04:25:22來源:大公报

  對,標題說的就是我。四年一屆的世界盃又來了。足球所引發的熱情,不但讓真球迷們熱血沸騰,也引出了無數像我這樣,四年才出現一次的「偽球迷」。

  讀書的時候,我可是如假包換的球迷,不但愛看球更愛踢球,是球隊的主力前鋒,工作之後不要說踢球,連運動的機會都少了很多。上一次親身下場踢球已是多年之前,記得一踏上草坪,當年的記憶瞬間都湧入腦海:衝刺、滑鏟、射門、入球……意氣風發的我在奔跑了十分鐘之後就被打回了原形,彎腰撐着膝蓋大口大口喘着粗氣,從此就再也沒有踏上球場,而看球的次數也越來越少,直到有一天,看到電視裏某個著名俱樂部裏的球員自己都不認識了,才意識到我也成為了「偽球迷」的一員。

  「偽球迷」也有自己的樂趣。在其他體育項目的國際賽事中,但凡有中國隊參賽,在自覺與不自覺之間,總是會帶着傾向去看比賽,為國家隊的勝利而欣喜,為國家隊的失利而扼腕。足球的國際賽事,反正沒有中國男足什麼事──本來我在這裏習慣性地打出了「國足」,但立刻就刪掉改成了「中國男足」,從我做起,之後「國足」這兩個字只留給「中國女足」──在還是真球迷的時候,國際足球賽事反正沒有中國男足什麼事,而我又非常喜歡德國隊,所以總是為德國隊搖旗吶喊。如今成了「偽球迷」,德國隊的主力球員我能叫出名字的都不超過兩個,所以自然也沒有了特別的熱情和偏愛,反倒可以安心看比賽,為對陣雙方每一次精彩的進攻和防守而叫好。前幾天德國爆冷輸給日本,「真球迷」的我恐怕要痛心疾首好一陣,「偽球迷」的我則興奮不已,大呼精彩,也是一件樂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