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我完善/與「錢大人」做朋友\米哈

時間:2022-11-25 04:24:57來源:大公报

  文藝創作人一般都不喜歡談論金錢,既不喜歡談論如何賺錢,更討厭談論如何投資,彷彿金錢是一種咒語,只要一談起金錢,人就會被削弱創造力。在此,日本生活美學家松浦彌太郎的《不再為錢煩惱》一書,或許是解咒的方法。

  在書中,松浦彌太郎沒有具體談賺錢、投資的方法,而是談論人與金錢的關係。「學校和公司都不會教我們金錢的使用法。」松浦彌太郎寫道,更沒有教我們「對金錢的觀念。如果你覺得不應該談錢或談錢很骯髒的話,那你就不可能和金錢變成朋友」。

  「與金錢做朋友」正是松浦彌太郎對待金錢的態度。他認為,我們怎樣對待金錢,金錢就會怎樣對待我們。這聽起來有點像泛神論,但事實上,這是指出我們要視金錢為有血有肉的存在,並以珍惜的態度對待之。

  松浦彌太郎教我們尊稱金錢為「錢大人」。金錢不是一張張冷冰冰的鈔票,而是一個我們尊敬而有溫度的朋友。「錢大人」不必要高高在上,而我們是發自內心的喜歡他、尊重他,同時也像對待朋友一樣,不會過分的消費他、透支他。

  我們不會說朋友的壞話,所以我們也不會說「錢大人」的壞話,不會將「我真是窮呢」、「金錢是萬惡」、「討厭銅臭」等話掛在口上。我們打從心底裏珍惜與「錢大人」的緣分。因緣際會,「錢大人」有時與我們相處多一點,又有時離我們遠一點,但只要是朋友,我們總會重聚。

  當你們下次花錢的時候,不妨這樣問一問自己:我這樣花了手上的金錢,「錢大人」會開心嗎?當我們視「錢大人」為朋友,我們便會好好考慮怎樣與他「相處」。與「錢大人」相處的方法,不過三種,分別是消費、浪費、投資。

  這三種方法的具體內容,顯而易見,我就不多說了,松浦彌太郎的重點是:我們要與「錢大人」好好相處,花錢在基本的、生活必需的消費,減少(傷害「錢大人」感情的)浪費,並進行投資,好讓金錢滾動起來,也讓「錢大人」越來越健康、越來越有福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