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談文論藝/《庫克巴尼》\嘉妍

時間:2022-11-25 04:24:56來源:大公报

  四年一度的世界盃足球賽如期而至,綠茵場上的競技,令人熱血沸騰。足球場外,主辦國瞅準時機,希望能通過舉辦賽事宣傳本國文化。為宣傳國家的風土人情,卡塔爾的製作團隊拍攝了一部動畫片《庫克巴尼》,宣傳當地的文化和風俗。

  作為一部動畫網劇,《庫克巴尼》共分為五集、每集時長十一分鐘,五月初開齋節首播。故事主要講述一名外星來客庫克巴尼,因熱愛看足球賽,乘坐時光機來到地球觀看卡塔爾世界盃足球賽。然而,時光機早了兩年來到,所以就意外地在沙漠中結識了三位卡塔爾青年,並跟隨他們親歷卡塔爾生活。

  動畫充滿濃郁的中東色彩畫風,以沙漠黃、深藍色為主。主人公庫克巴尼,裹着頭巾,住在卡塔爾人家中,領略到了不少卡塔爾生活習俗,比如人與人見面,為表示友好會親臉摸鼻子、吃飯的時候以手抓食……

  雖然只是一部動畫片,但《庫克巴尼》在展示生活細節的時候做得很細緻,譬如在主人家喝咖啡時,他們會選擇很精緻的壺和杯子,倘若客人感到毋須再添加咖啡,就要左右晃動杯子,否則主人家就會不停添加。

  此外,為了體現其國家化視野,三位卡塔爾青年,身份各異,分別代表傳統遊牧人民、生活在都市的商人、混血兒。可以說,這部動畫片以世界盃作為切入點,輸出了想表達的普世價值觀。

  《庫克巴尼》以輕鬆歡喜的卡通形式,借助庫克巴尼的視角,希望可以為卡塔爾文化正名。相比較嚴肅的紀錄片,卡通片形式有助於將一些現實的尖銳問題,轉變得更為柔和且易於被人接受。再加上卡通片沒有觀賞門檻,又非現實世界,觀眾可以更平心靜氣地感受其傳遞出的阿拉伯文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