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小紅書上「魔力鳥」\蓬 山

時間:2022-11-24 04:24:51來源:大公报

  卡塔爾世界盃,球場四周那些滾動着的醒目廣告,印證了這句調侃:「雖然人民沒去,但人民幣去了。」亮相的中國企業,有電視、文旅,有手機、牛奶,甚至還有人力招聘公司,覆蓋範圍之廣泛,鮮有匹敵者。

  廣告牌背後的故事,球場外的角力博弈,比場內更加殘酷,也更加跌宕起伏、充滿懸念。這些企業中,最能喚起內地球迷記憶的,就是「萬達」。上世紀九十年代,萬達俱樂部是中國足球的初代霸主,曾經引領了那個或許是中國足球最激情的歲月。彼時正讀中學的筆者,也湊熱鬧收集了一堆海報。

  二○一五年,雄心勃勃打造全球第一體育產業公司的萬達,斥資一點五億美元拿下了四屆世界盃頂級贊助商權益。然而不久,隨着金融調控收緊,巨大的債務如冰山一樣塌落。危機關頭,萬達在二○一七年上演了「世紀交易」,將旗下酒店等項目以六百多億人民幣打折賣出。悲壯的斷臂求生,讓萬達渡過了危機。如今,萬達依舊亮相在世界盃賽場上,而很多更龐大的房企則深陷生死泥沼。

  能進球場打廣告的畢竟是少數。但是遇到四年一度的世界盃,如果不絞盡腦汁去蹭熱度、分一杯羹,那就不是一個精明的商家。最沒想到的是,施丹、摩連奴、施蒙尼等在國際足壇叱咤風雲的球星名宿,竟然在標榜精緻生活、各種「媛」雲集的小紅書上亮相。比如英格蘭與沙特賽後,摩連奴就在小紅書上發表點評。

  一向以「狂人」形象示人的摩連奴,因為名字諧音被球迷稱為「魔力鳥」,如今也乖乖地進入了這個本是主打美妝、個護、旅遊等生活方式分享的甜膩平台。但商家也不只是炒作噱頭,而是盯緊了體育消費賽道的巨大潛力,所以才重金下注。只能說:錢真是真正的魔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