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樸散為器/《我在島嶼讀書》\馮愛枝

時間:2022-11-23 04:25:24來源:大公报

  內地外景紀實類讀書節目《我在島嶼讀書》從十一月十日起上線,每周四晚播出一期,節目在風景優美的海南分界洲島打造了一家真正面朝大海的「分界書屋」,邀請作家余華、蘇童、西川、旅行博主房琪作為常駐主理人,作家葉兆言、祝勇、程永新、歐陽江河、黃蓓佳等作為飛行嘉賓,在書屋以輕鬆愉悅的方式聊文壇往事、談閱讀、寫作與生活的意義。節目使觀眾對作家及其作品可以有更深入理解,首播後獲得不少好評。

  能有一個安靜的讀書地方、一張安靜的書桌寫作,是多少讀書人的夢想。當年輕的余華在中國南方一個小鎮上手握鋼鉗每天拔牙長達八個小時,他感到「無聊之極」,最大的心願就是「希望有朝一日能夠進入文化館」去寫作。作家蘇童從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畢業後到南京藝術學院當輔導員,葉兆言從南京大學中文系畢業後也在大學裏當輔導員,雖然他們當輔導員的時間都不長,但料兩位作家都看中了象牙塔裏相對安靜的環境。據悉,另一位知名的作家韓少功每年春末夏初都要去曾插隊的湖南汨羅縣偏遠山區,開始他的鄉村生活,在安靜的書桌前創作和思考。

  不管是島嶼、象牙塔,還是山區農村,都是作家想屏蔽外界給自己尋得一個相對封閉的物理空間。在這方面,胡適隔離外界的心願更為徹底,一九三三年他為《東方雜誌》新年號《新年的夢想》所寫的《應徵回答》中稱,自己的夢想是有「一個理想的牢獄」,在那裏面「不許見客,不許見親屬,只有星期日可以會見他們」,可是要允許他「可以讀書,可以向外面各圖書館借書進來看,可以把我自己的藏書搬一部分進來用。」

  「不與人物接,不與山海遊,終生伏几案,天地一書囚。」從著名史學家朱希祖的小詩中能夠看出,他也甘於當一個「書囚」,避免干擾,把自己關起來好好做學問。

  今次,余華等作家接受「挑戰」,貢獻出自己首部外景紀實類節目,去綜藝化、無表演環節。在喧囂浮躁的世界,希望能夠引起更多人安靜讀書的興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