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香菜的「香」\胡一峰

時間:2022-11-18 04:24:52來源:大公报

  看到一位美食博主介紹香菜蛋糕,再一次刷新我對食物的認識。循此找去,竟還有香菜冰淇淋、香菜巧克力、香菜奶茶,以及香菜味的香水,等等。香菜,也就是芫荽,到北方生活之前,我是沒有吃過的。「北漂」之後,嘗到香菜之「香」,漸漸習慣。點菜時,被問到「香菜要嗎」,也肯定地點一下頭;吃早點時,也自覺地在豆腐腦、餛飩裏加上一點香菜碎。

  比起味覺,嗅覺大概更主觀一些。對於酸甜苦辣,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但這種不同是程度而非性質。就像湘菜館的菜單,給每道菜標上小辣椒圖標,從一個到五個,辣的濃烈程度逐漸遞增。但從未見到某甲以為辣而某乙以為甜或酸的,反之亦然。「香」卻不是這樣。你認為香的東西,別人完全可能以為是臭。或者,曾以為臭,後嘗出了香。帶「香」字的菜蔬,除了香菜,還有香菇。香菜之「香」,香菇之「香」,在有些人那裏,都曾先臭後香,如要舉出一個例子,那麼,鄙人便是。

  香菜之名的演變,也可提供佐證。中國人餐桌的豐富,很大一筆功勞要記在張騫身上。沒有他的「鑿空」,我們五臟廟的香火便要冷落許多。香菜大概也是那時傳自西域。不過,很長時間裏,它一直貼着老外的標籤,被叫作「胡荽」。幫它改換門庭的大恩人是十六國時期的石勒。「石勒諱胡,胡物皆改名。」不喜香菜之人,趁改名潮給它安上「臭菜」的名字,有些地方沿用至今。我在網上看到,全球有百分之十五的人不吃香菜,拒絕香菜的人士,還把每年的二月二十四日命名為「世界討厭香菜日」。

  不過,更多的人在石勒時期給了胡荽「香荽」的美名,這或許推動了它的普及。唐人吃生魚片時,就是要加香菜葉一起拌的,名為「金齏玉膾」,看名字就叫人遐想。這道菜後來還傳到日本。看,一根小小香菜裏,藏着多少滄桑和歷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