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談文論藝/《媽媽!》\嘉妍

時間:2022-11-18 04:24:51來源:大公报

  上周中國電影金雞獎在廈門舉行,內地資深演員奚美娟憑藉在電影《媽媽!》中對於女兒一角的精準刻畫,贏得最佳女主角獎項。

  電影《媽媽!》講述了一個非常特殊的八十五歲母親照顧六十五歲阿茲海默症女兒的故事,主演的兩位女演員都堪稱「國寶級」,除了曾獲得中國戲劇梅花獎、中國電影金雞獎、中國電視金鷹獎的現中國文聯副主席奚美娟外,還有此前在北京國際電影節上斬獲天壇獎的八十四歲的吳彥姝。

  在電影中,吳彥姝一出場,便將一位體面的舊式上海小姐的形象刻畫得淋漓盡致,這樣一位衣食住行皆有講究,甚至看上去有一些嬌氣的高級知識女性,在面對罹患重症的女兒時展現出的堅強的母愛令人格外動容;而奚美娟也將女兒的形象把握得十分得當,沒有母親那般的洋派作風,一個質樸、低調、嚴肅到有些禁慾的知識分子,在愈加嚴重的阿茲海默症中,努力保全自己的尊嚴而不得,令人不禁潸然淚下。

  儘管導演在片尾部分強調了電影的公益屬性,但顯然這並非一部全然關於阿茲海默症的電影。導演用更多的鏡頭語言去講述女兒在童年的創傷下面臨的心靈困境,父親的形象作為「幽靈」存在始終,也是女兒內心痛苦的來源,而母親則作為救贖,逆轉了傳統的贍養式的母女關係,與單身的女兒相依為命,並照顧、開解她。電影在看似溫馨、輕鬆的氛圍裏,包裹着有些沉重的內核,好哭之餘,也發人深思。

  與電影中親密的母女關係一般,戲外奚美娟與吳彥姝兩位演員之間真摯的情感亦令人動容。吳彥姝此前在拿到天壇獎後,曾說:「我的獎盃應該有她(奚美娟)的一半,或者她得獎我不要得,我多麼希望這個獎是一個雙黃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