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童眼觀世/酸辣粉成新寵\梁 戴

時間:2022-11-17 04:25:24來源:大公报

  沒有想到,以往從不吃辣的同事昌明,自從公司附近新開了一家酸辣粉專店之後,短短幾個月的時間,竟成酸辣粉的忠實「粉絲」,每逢午飯時間,他的腳步總是不自覺地往酸辣粉專店挪移,顯然是難擋這酸辣鮮香的美食誘惑。

  陪昌明試吃幾次酸辣粉之後,幾位同事似乎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傳染」,不時搜尋周邊的酸辣粉店信息,並在個人社交媒體分享探店體驗和美食圖片。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不少香港的舊式茶樓難捱貴租紛紛倒閉,而獨沽一味、門店較小的酸辣粉專店,反而如雨後春筍般在港島、九龍和新界新張扎根,吸引一批又一批喜歡新鮮感、享受味蕾刺激的年輕食客。若上網搜尋酸辣粉,常見諸如「銅鑼灣酸辣粉評分大比拼」、「旺角酸辣粉試食新體驗」、「全港TOP10酸辣粉店推介」等信息,且下面還有熱鬧的留言和互動。

  除了在港九各店品嘗各式酸辣粉外,昌明意猶未盡,最近又迷上了網購內地各大品牌的桶裝酸辣粉,方便隨時隨地享受美食。點開淘寶網頁,有四千六百餘種的酸辣粉可供選擇。今年的「雙11」,昌明和其他同事又團購了一批酸辣粉,滿心期待酸辣粉開箱的新體驗。

  起源於四川川西一帶的酸辣粉,是中國西南五省的傳統小吃,特點是麻、辣、鮮、香、酸,酸度十足,再加上麻辣後勁,令人回味。酸辣粉所用的粉,來自紅薯,按傳統手工漏製或機械加工而成。因紅薯產地的優勢,內地出產酸辣粉的「大廚房」,不在四川省、重慶市,而在河南省的通許縣。據報道,通許縣目前年產七點二億桶酸辣粉,市場上每十桶酸辣粉,就有六桶產自通許,市場佔有率高達六成以上。真的是「一碗酸辣粉,帶火一座城」。

  疫下多宅居,酸辣粉成新寵。京東數據顯示,二○二二年上半年,方便速食線上成交額同比增長超過百分之五十,這其中,酸辣粉佔比近三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