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灣區聽雨/濕 地\黎 園

時間:2022-11-17 04:25:24來源:大公报

  在香港和深圳兩大城市之間,卡着東亞最重要的一片濕地之一,從深圳河口眺望深圳灣,左側的香港米埔濕地和右側的深圳福田紅樹林濕地。在那裏,每逢這個季節,成千上萬的蒼鷺、白鷺、鷸等鳥類,包括瀕臨滅絕的物種,比如黑臉琵鷺,都聚集在一起過冬,以泥沼地為生,這片區域是全世界少見的處於都市的濕地。由於環境保護得非常好,二十餘年未發現的歐亞水獺和豹貓、小靈貓也在此區域相繼重現。

  深圳一側叫紅樹林公園,我們平時看到的紅樹林都是綠色,其實並不是紅色,紅樹也不是單一樹種,而是生長在海岸潮間帶的常綠喬木或灌木組成的濕地植物群落,在淨化海水、防風消浪方面有着重要作用,紅樹林下面的灘塗是魚、蝦、蟹、貝類生長繁殖場所,更是珍稀瀕危水禽棲息地,紅樹林有「海洋綠肺」美譽。紅樹植物的樹皮中含有一種物質,與空氣接觸後會被氧化為紅色,故名「紅樹」。

  為保護濕地,不打擾那裏生物的安寧,大部分區域禁止市民前往。為給市民提供一個了解紅樹林和觀鳥休息之處,深圳闢出一塊區域名為福田紅樹林生態公園,隔着不遠的海域,可以近距離欣賞紅樹林景色,看各種鳥類起起落落。紅樹林公園還是一個科普教育基地,同時承載着城市重要的生態、文化、康體及遊樂功能。香港和深圳兩地的觀鳥者喜歡在那裏的綠道上騎行,還有一些攝影愛好者經常蹲守在那裏拍攝國家一級保護動物。

  不久前,《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上傳來好消息,中國首個「國際紅樹林中心」即將落地深圳。深圳能在眾多城市當中脫穎而出,成為全球首個「國際紅樹林中心」,自然要歸功於對紅樹林的保護。深圳以此為契機,將在濕地保護方面拓寬視野,全面加強國際交流合作,香港在其中的角色必不可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