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中外對標\蓬 山

時間:2022-11-17 04:25:23來源:大公报

  高中時,看過一部電影《我的一九一九》。陳道明飾演外交官顧維鈞,在巴黎和會上,面對列強欺凌,慷慨陳詞:「山東是中國文化的搖籃,中國的聖哲孔子和孟子就誕生在這片土地上,孔子猶如西方的耶穌……中國不能失去山東,就像西方不能失去耶路撒冷。」時隔二十多年,筆者對這段台詞及畫面依舊記憶猶新,足見其感染力之深。

  清末民初,歐風美雨東漸,西方之於中國,處於一個仰望的地位。故而時人對於中國某地,往往慣於以西方某地作標桿來進行對標。如上海被稱為「東方巴黎」,以形容其繁華;西安則是「東方的羅馬」,蓋兩城曾同為世界兩大巨邑,為燦爛文明之中心。

  那位在民初政壇叱咤風雲的湖南大才子楊度,曾經寫過一篇《湖南少年歌》,恣肆汪洋,氣勢不輸梁啟超的《少年中國說》。他有感於中國被西方列強瓜分之危,奮筆吶喊:「中國如今是希臘,湖南當作斯巴達,中國將為德意志,湖南當作普魯士。」而回望歷史,從黃興、宋教仁、蔡鍔等人推翻帝制、護國護法,到新中國的毛澤東、劉少奇、彭德懷諸開國元勳,湖南人之熱血豪氣,洵無愧於楊度的評價。

  直到改革開放後,由於經濟差距巨大,內地很多地方仍習慣於對標西方城市來做金字招牌。比如敝鄉山東青島舉辦啤酒節,就自稱「東方慕尼黑」,蓋此種廣告手法,可讓歐美遊客更易了解,以利廣為招徠。

  時移世易。如今,中國也不再只是一味對標,而越來越多地成了標桿。比如印度古吉拉特邦,也搞改革開放,成為全印發展最迅猛的地區之一,被國際投行比作「印度的廣東」。越南峴港,有「越南的深圳」之稱,因其是僅次於首都河內、經濟中心胡志明市的第三大城市,地位與深圳類似。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