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做盡香港人》\輕羽

時間:2022-11-16 04:25:13來源:大公报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下稱基金)捐助了不少社區藝術計劃。大部分計劃都由藝術團體策劃及執行,由基金提供經費支持三年活動,藉此讓計劃具延續性。除非計劃的形式及內容具可持續發展的可能,否則一般計劃在三年資助期後便會完結。十一月初,我到西九文化區「自由空間」觀賞中英劇團製作的「賽馬會『獅子山傳耆』口述歷史戲劇計劃」總結演出,該計劃自二○一七年起獲得基金捐助,至今已經連續運作兩個周期,可見計劃能為參加者提升藝術興趣和動能。

  是次演出的劇名是《做盡香港人》,副題包括「搲盡、慳盡、搏盡、玩盡」字眼。全劇一個半小時並沒有基本故事,編導讓參與計劃的學員,當中主要是長者,由他們口述本身以往的真實事件,然後由編導整理合成,構成一段段具歷史感的小故事。全劇主旨就如劇名和副題一樣:這些都是具拚搏精神而曾為香港作出貢獻的平凡市民。

  各個故事並不算新奇,有些也許更是耳熟能詳。例如一位現在已經年逾花甲的長者,上世紀八十年代在香港經營小本工廠,初期向銀行借貸開展事業,後來看準內地市場改革開放,於是放膽一拚回內地投資設廠,可惜人事生疏導致投資失利,曾經一度欠下巨債,走投無路更萌起輕生念頭。該長者回想往事,幸虧當年獲得一位年輕人開導,助他回港重新工作,還清債務後再次投資設廠,往後事業有成,得以重生。

  《做》劇羅列了多個類似故事,由身為當事人的長者親身表述,編導在舞台上安排其他演員輔助演繹,並運用各式手法例如戲曲、道具、形體動作,將戲劇情節活潑呈現。各個故事都致力反映香港基層市民的拚搏精神。雖說是老生常談,但劇末各位當事人的自省更能令觀眾一同反思:做盡不如「盡做」,只要克盡己任,便可無愧於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