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知見錄/網絡「腿替」\胡一峰

時間:2022-10-05 04:24:37來源:大公报

  去年的電影《愛情神話》裏有一個情節,徐崢飾演的美術老師給廣告拍攝當「手替」。影視劇裏涉及專業手部動作時,如寫書法、切菜,或者戲曲、武術動作,常會用到手替。能被替的當然不僅是手,打鬥戲裏的「武替」、情感戲裏的「裸替」、「吻替」,古裝戲裏的「馬替」,以及為了視覺效果的背替、腳替、頭髮替等等,無物不可「替」,無「替」不成戲。

  在網絡生活裏,也有些很有趣的「替」。比如,「互聯網嘴替」。有人說出了大多數網友想要表達的內容,甚至比網友自己想說的還要到位、準確,完美地表達了網友的想法,那麼就衛冕「嘴替」。魯迅先生的很多「金句」風靡於網上,不少網友就把他尊為自己的「嘴替」。

  嘴之外,「腿」也可替。腿替者,代跑也。不過,我這裏說的「代跑」不是跑腿、外賣服務。而是替人跑步打卡。時下,健身是各式軟件爭搶的香餑餑,運動的社交屬性大大增強。不打卡、不運動;不曬圖、不運動,幾成定律。有些運動軟件為了增加用戶,常舉辦跑步活動,完成目標者可獲得設計精美的徽章。有人為打造運動人設,有人從事運動經濟需要「鍛煉實績」,就找代跑者給自己當「腿替」。

  我從網上看到,有的大學生、中學生為了完成學校體育課作業,也找人代跑;還有人則僱人幫自己「在外地跑步」,製造不在場證據;更有趣的爆料則是:某人用軟件記錄了「五二○」的跑步軌跡,截圖給女朋友表忠心,卻被發現是從「代跑」手中購買的。於是乎,花你的錢,健我的身;燃燒我的卡路里,給你增加幾公里。聽起來如同天方夜譚的事兒,就這麼發生了。

  網絡百科把「嘴替」定性為褒義詞,不過,叫人啼笑皆非的「腿替」「代跑」,在本質上卻是造假行為,跑者固當自覺,運動軟件也不應裝聾作啞,這樣才能維護健身的純粹和真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