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紅塵記事/這位青年\慕 秋

時間:2022-10-04 04:24:47來源:大公报

  一位青年負責我家花園改造的地台工程,幾百呎地方,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從搬運碎石、沙土到攪拌英泥,全是苦力活,僱用他的老闆中午給他送飯盒,有時也會幫幫手,但大部分工作是他一人在做。從早上九點至傍晚六七點,酷暑之下埋頭苦幹,廁所都很少上,喝進去的冰水都變成了汗水,皮膚曬成「非洲色」。

  每塊面積約兩呎的長方形白色地磚,在他手裏就像珍貴物件,先是散開碎石,抹平英泥,再按測平儀將磚一塊塊鋪下,每鋪一塊就以器械震平,磚塊之間還要用儀器擰緊固定,縫隙另外抹石粉膠……從未留意過鋪地磚需這麼多道工序,我先生說這是技術活,「日薪至少一、兩千元,這孩子能幹,何愁賺不到『首期』。」見識了他工作的鄰居也是讚不絕口。

  欣賞這位青年的匠心,台階及大小花槽的邊沿被他磨得光滑,地台永遠保持着潔白,美觀得似藝術品。青年說幹此行六七年了,以前在九龍工作,近兩年經朋友介紹到新界來。問他想過開公司嗎?他說有想,但要考慮人脈、資金等因素,非易事,「不急,看機會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