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館藏擷英/李迪《楓鷹雉雞圖》\閒雅

時間:2022-09-30 04:24:32來源:大公报

  香港的小朋友,很多都玩過「麻鷹捉雞仔」,其實這個遊戲幾乎全中國的孩子小時候都玩過,內地稱之為「老鷹捉小雞」,北方俗稱「黃鷂吃雞」。原來在古畫《楓鷹雉雞圖》(附圖)中,也有類似「麻鷹捉雞仔」的場景。

  《楓鷹雉雞圖》又名《鷹雉圖》或《鷹窺雉圖》,是傳世宋畫中罕見的巨幅作品(縱一百八十九厘米,橫二百○九點五厘米)。據畫面左上方署款「慶元丙辰歲李迪畫」,可知此畫由畫家李迪作於南宋寧宗慶元二年(一一九六年)。

  《楓鷹雉雞圖》採用宏大的全景式構圖,一棵古楓樹在坡石間拔地而起,畫家將主體物雄鷹置於畫面左上角枯枝巔,爪如鋼刺,俯首向下怒視,目光圓瞪,緊盯着畫面右下角的錦雉(一種羽色鮮艷美麗的鳥)。雉雞張口鳴叫,正向草叢中竄逃。雉雞的形象被描繪得栩栩如生:目光驚悚、尾羽乍開,蹬出後腿奔向畫外的姿態,似是急於逃命又難脫厄運。整體氣氛緊張,扣人心弦,與對角線構圖相呼應,李迪布局之精妙,寫生之傳神,可見一斑。亦有學者認為,《楓鷹雉雞圖》借蒼鷹的雄健兇狠表達了收復河山的雄心壯志。

  李迪,生卒年代不詳,活躍於公元十二世紀南宋時期,河陽(今河南孟州市)人,為南宋孝宗、光宗、寧宗三朝畫院畫家。擅畫花鳥、走獸、竹石,長於寫生。《楓鷹雉雞圖》裏,鷹、雉的羽毛精細,畫家都交代得十分清楚。畫史記述李迪畫鳩「作寒冷狀,精俊如生」,畫鶺鴒「翹翹欲起」。

  李迪《楓鷹雉雞圖》正於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國之瑰寶:故宮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展覽第三期展出,至十月七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