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藝中年/《一路瞳行》\輕 羽

時間:2022-09-28 04:24:37來源:大公报

  香港首位失明女社工程文輝的自傳式著作《失明給我的挑戰》,述說了一位盲人女性的奮鬥經歷。該書後來被改編成舞台劇《伴我同行》,演出令人感動,甚受觀眾歡迎。舞台劇的名稱其實表達了另一層意義,就是向畢生陪伴程文輝成長的女傭和姐致敬。和姐與程文輝並無血緣關係,但和姐仍能無私地奉獻一生。近期的電影《一路瞳行》講述一對失明夫婦與健視女兒的關係,同樣發人深省。

  故事女主角朱芷欣的父母都是失明人士。朱父樂於助人,閒時喜愛吹奏口琴;朱母樂觀豁達,平時愛唱歌曲。兩位失明者不畏艱難誕下女兒,一家人本應開心快活,可是成長階段的女兒卻有着一般同輩的煩惱和叛逆……《一》屬於真人真事的電影故事,導演朱鳳嫻是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的畢業生,她的父母就是失明人士,朱鳳嫻將自己的家庭放進電影當中,藉此向已逝的父親致意。

  電影內容都是家庭生活瑣事,其戲劇性在於女主角兒時由父母照顧得無微不至,至到青年的中學階段,女主角開始感到父母煩氣,並且害怕周遭奇異和歧視的目光,因而尤其對母親的愛顧產生抗拒。這本來是大部分青年人都會遇到的反叛期,只是朱家三口的關係較為獨特而已。

  電影不乏催淚情節。失明者養育嬰兒的難度,其他家長實在不易想像。直到子女長成,失明父母希望透過子女的眼睛而改善生活,也是理所當然。不過,對於子女就容易形成壓力,更甚會令到子女鑽入死胡同,親情關係隨之破裂。《一》電影以細緻的鋪排方式,逐步交代女主角的反叛行為,然後徐徐發展至全家修補裂痕,互諒互讓從來都是家庭和睦之道。除此之外,故事內的朱父被無良僱主強迫修改僱傭合約,導致一批失明職工群起抗議,涉及失明人士爭取社會權益,正是「失明不失尊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