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瓜 園/水滸的三個生辰\蓬 山

時間:2022-09-28 04:24:36來源:大公报

  傳統相聲《歪批三國》中,總結了書中一些暗藏的「三」。如「三妻」,即劉備撇妻、呂布戀妻、劉安殺妻。雖都是戲謔之語,卻也不失趣讀之意。觸類旁通,《水滸》中亦不乏此種「暗扣」。譬如,全書有三個生辰,對梁山眾好漢的命運際遇關係至大。

  第一個,當然是智取生辰綱。蔡太師賀壽的十萬貫金珠寶貝,成為晁蓋等人開拓梁山大業的第一桶金。晁蓋七人同上梁山,宋江通風報信,朱仝、雷橫暗通款曲,倒霉蛋楊志了斷前程。這幾乎佔到了三十六天罡的三分之一。

  第二個,還是蔡太師的生辰。宋江潯陽樓題詩,遭黃文炳構陷下獄。蔡京之子蔡九知府打點了金珠寶貝並書信,派戴宗趕在六月十五日蔡太師生辰前送到。途中,吳用等人偽造回信,結果露餡。梁山好漢劫江州法場,白龍廟小聚義。遲遲不肯落草為寇的宋江,走投無路,攜戴宗、李逵、張橫、張順、穆弘等人同上梁山,奠定了梁山基本班底,且宋江系人馬勢力蓋過了晁蓋。至於戴宗送信時挑的兩籠珠寶,書中沒有明文交代,料是與黃泥崗的那十萬貫,在梁山上「會師」了。

  《水滸》中最大的兩個奸臣,一是蔡太師,另一個便是高太尉。而他的發跡,亦與一個生辰有關。高俅的家主、駙馬小王都太尉生辰,設宴專請端王。端王看中一對玉獅子。次日,王都尉派高俅前往端王府送禮,恰遇端王踢球,結果高俅趁機大展身手,自此被端王招納麾下。待到端王登基,高俅飛黃騰達。一人得道,雞犬升天。養子高衙內害得林沖家破人亡;魯智深也因搭救林沖,落草二龍山;侄子高廉又把柴進逼上梁山。

  三個生辰,直接影響了三分之二的天罡以及眾多地煞的梁山之路,改變了他們的人生道路,也可說是一種新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