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墟里/民主的困境\葉歌

時間:2022-09-26 04:24:35來源:大公报

  美國自由派人士悲嘆民主在世界各地遭遇攻擊。他們看來,二○一六年以來,無論是美國還是印度、匈牙利、土耳其、巴西,多國體現「強人政治」,民粹主義抬頭,公民權利受到侵害。二○二一年一月美國甚至發生了暴徒企圖推翻民主選舉結果,襲擊國會山事件,直到今夏審判才告一段落。Zac Gershberg、Sean Illing兩位美國作家在新著《民主的兩難》(The Paradox of Democracy)中卻發表了不同看法。

  他們指出,民主的精髓在於言論自由。正因為人人都能暢所欲言,也都會被任何言論說服才讓民主始終處於動盪中。與其說民主是一種政體,不如說它是一種公開交流的文化,鼓勵爭論、協商、集體決議,但也可能被有心人利用,顛覆、毀滅民主。歷史上,隨着最新通訊工具的產生,民主一再受到挑戰。古典民主國家希臘、羅馬盛行修辭學,造成混亂,加快政權崩潰。十八世紀印刷流行,促進啟蒙運動的同時也帶來美國革命和法國大革命的後續動亂。十九世紀電報出現,政客利用新工具散播民粹情緒,鼓動排外仇恨,最終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二十世紀早期廣播、電影的盛行在納粹上台中難辭其咎。上世紀中期電視的出現又使政治膚淺、表面化。二十一世紀社交網絡流行,炮製出新的政治話語,其嚴重後果正在我們生活中顯現,不必贅述。

  兩人指出,民主要大行其道,光靠選票不夠,更重要的是全民自由掌握信息,公開辯論。而這就是造成民主兩難困境的根本原因。他們甚至將民主比喻為西西弗斯推着巨石上山,哪怕到達山頂,巨石仍要滾下重新開始。所以,民主動盪不安是常態,歲月靜好才異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