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食色/新疆炒米粉\判答

時間:2022-08-16 04:24:26來源:大公报

  新疆人對友誼的詮釋,絕對是飽滿真摯又活靈活現的。「兄弟走,喝烏蘇走」,是小伙子之間的心意,一杯烏蘇啤酒下肚,就是跟最烈的交情過招,「走,吃個炒米粉走」,是姑娘之間的默契,傳說一個十八歲的新疆妹子,吃過的炒米粉就算沒有一噸,也足夠半噸了!烈日下吃一盤炒米粉,靈魂一個飛身出去接住額頭沁出的汗,大概就是這裏的人們「以熱制熱」的終極答案。

  在新疆,沒有人能拒絕一份炒米粉,就像在東北,沒有人能抵抗住一隻雞架;在重慶,沒有人能遠離一鍋串串。新疆米粉的野性和醇厚,天然帶着一種吐魯番的廣袤和火焰山的招搖,說是米粉,其實比烏冬麵還要粗,根根分明躺在紅油中,絕不會出現糾纏不清的狀況。吃過了新疆米粉的韌和彈,此後所有市面上其他同類都無法入眼了,就像見過了花花世界的青年,如何還能置身於紅塵之外而心如止水?

  閃耀着光澤的米粉下,每一根都滾滿了濃濃醬汁。好像事先商量好一樣,所有食材好脾氣地圍繞在它周圍,奉獻出精華和感情,心甘情願捧出這一個主角。川菜也辣,但辣得獨立有脾氣,始終想着自己的「戲份」;新疆米粉也辣,但辣得隨和沒心機,不管什麼地方的人來,吃上幾口就能完全「沉浸」。加上撒手鐧一樣的芹菜塊,再挑剔的人到這個時候也得被「放倒」了。每次吃,每次都要崇拜下第一個想到在裏面加芹菜塊的人,這麼渾厚的一盤菜,一下子被它變得輕盈、爽脆了,怪不得有人說芹菜的終極夢想,就是要被炒到米粉裏的啊。

  一邊嗦着粉,一邊大口吃肉,還不忘感嘆老闆的豪爽出手,雞炒還是牛炒?全看當天心情,最後臉上留下幾道親切的紅油,就是奮力生活最好的證明。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