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竹門日語/情懷賣不久\簡嘉明

時間:2022-08-11 04:24:38來源:大公报

  繼「珍寶海鮮舫」後,老牌食肆「快樂餅店」與「蓮香樓」也相繼結業。飲食業一向難做,成本高、局限多,加上衞生、消防、人事管理與店舖租金等問題,都是對投資者的考驗。市道暢旺的日子,人們消費得起,加上「民以食為天」的心態,各式食店看似皆有利可圖,直至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全球消費模式轉變,當集團式經營的連鎖食肆也捱不住的時候,以傳統風味與舊情懷作招徠的老字號就更難撐下去。

  人要重情,念舊是美德,但這在消費市場不管用,因為消費者多貪新忘舊,並以個人喜好與需求掛帥。每當看到有長期以來門可羅雀的老字號宣布結業,然後人們才趕於最後階段前往光顧拍照,媒體又爭相報道時,我總不禁嘀咕,倘若這批「熱情」的顧客平日也在,食肆可能就不必關門大吉了。這種「回光返照」式的支持,對舊式店舖的存活其實沒大幫助,也許有人以為在食店彌留之際做點聲勢,從而引起社會關注,就有機會出現「白武士」救亡,如深水埗的「均香餅家」於結業前門庭若市,終可在原址附近租到地方重開,店主更婉拒別人投資二千萬的心意。然而這類幸運兒只屬少數,「均香」能於市場重新出發,其出品必有過人之處,不會單憑集體回憶就可扭轉品牌的命運,至於要在往後的日子保持營業額,除了傳統風味,食物水準、服務質素與營運方式皆要熬得過歲月無情的變化與競爭對手的衝擊才行,畢竟在商業世界裏,情懷是賣不長久的。

  筆者數年來撰寫飲食專欄,看過不少食肆開張時銳意鴻圖大展,在密集的宣傳下聲勢不俗,可是如沒真材實料,只倚仗顧客愛嘗新的心態,生意很快就大不如前,甚至銷聲匿跡。老字號也一樣,它不是護身符,是助力還是阻力,還得取決於擁有者經營的真章,須知消費者的行為很誠實,總不會長期因感性而買賬。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